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理财 >> 车房理财 >> 列表

透支信用卡过万元 超3个月不还算犯罪

时间: 2016-07-15 17:29:59 来源: 和讯银行  网友评论 0
  • 12日上午,济南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政委张海涛在全市即将开展的打击信用卡诈骗犯罪专项行动通报会上说,透支人过万元超3个月不偿还的,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12日上午,济南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政委张海涛在全市即将开展的打击信用卡诈骗犯罪专项行动通报会上说,透支人过万元超3个月不偿还的,将被追究刑事责任。今年上半年,全市已查办信用卡诈骗犯罪案件137起,52人受到刑事处理,涉案金额达1200余万元。


案例一:刷多张信用卡欠20万,女子超三月不还被判5年


今年53岁的马某是长清区某单位的一名工作人员,她在2014年6月至2015年2月期间,先后在民生、中行、招行等多家银行办理多张信用卡,然后透支消费,后累计拖欠10家银行信用卡本金12万余元元,本息合计20余万元。“经多家银行多次催收,马某拒不还款,拖欠时间均超过三个月,案件举报至经侦支队一大队查处。”济南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褚洪泉说,警方立案后,以信用卡诈骗罪将马某刑事拘留,拘留期间马某家人代其偿还了10家银行本息合计22万元,马某由于有悔过和还款表现,警方决定将其取保候审。


随后经侦支队依法将马某起诉至济南市人民检察院,检方认为马某恶意透支拖欠本金数额十分巨大,虽然还清欠款,但仍属于应当判处5年以上刑期之情形,于是对马某下达了逮捕令。马某后被槐荫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10万元。


案例二:刷卡2万多每月只还100元,男子被网上追逃


在某公司当业务员的徐某2013年从济南民生银行(600016,股吧)信用卡中心办理一张信用卡,用于透支消费,2015年6月前后由于开销较大资不抵债,他拖欠信用卡本金2万余元。


欠费后徐某自作聪明,采取每月仅偿还信用卡欠款100元的方法拖延,时间长达半年,后经银行多次催收徐某仍无还款的意图,银行将徐某举报至济南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一大队。


立案后,民警发现徐某已经逃往外地,企图隐姓埋名逃避债务和公安机关抓捕,警方遂队决定对其采取上网追逃措施,不久犯罪嫌疑人徐某落网。在起诉过程中,徐某和他家人都认为他每月都有还款,不算诈骗,所以拒不还款。后济南市人民检察院以信用卡诈骗罪对徐某批准逮捕。2016年5月,犯罪嫌疑人徐某被历下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刑1年,并判处罚金2万。


来源:和讯银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和讯银行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