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理财 >> 车房理财 >> 列表

月供减少虽实惠不如无债一身轻 需要提前还贷吗

时间: 2013-01-09 10:54:08 来源: 今晚经济周报  网友评论 0
  • 根据住房公积金有关管理规定,对于2012年7月6日(含2012年7月6日,以借据放款日期为准)以后发放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按调整后的新利率执行。等额本息借款人当还款年数已接近还款中期时,也不适合提前还贷。

  月供减少虽实惠 不如无债一身轻

  近六成房贷族仍想提前还贷

  专家:负利率下适度负债反而可以抵御通胀

  本报讯 2012年央行接连两次降息,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从年初的7.05%降至6.55%,累计下调0.5个百分点。自今年元旦起,原先房贷族月供可以减少的实惠得以兑现,但月还款额的降低却并未阻止市民提前还贷的计划。记者持续数日在对50位津城房贷一族采访后发现,仍有近6成房贷族计划提前还贷,回归无债生活。

  从房贷族提前还贷的初衷看,45%是因房屋交易过户需要还清余款;32%因降息后月供比例仍旧超过月收入的50%以上,压力较大;其余23%因贷款年限不长,认为及早还清余款比较划算。此外,逾4成不愿提前还贷的借款人,36%已享受7折优惠房贷利率;28%的人目前正在投资的标的收益高于贷款利率;23%的人未来有再度贷款购房的计划;其余13%的人认为还款期限已经过半,提前还贷无实际意义。对于调查结果,银行人士指出,是否选择提前还贷需因人而异。如果不是因特殊情况,在当前物价上涨、实际利率为负的情况下,提前还贷并非最佳选择,适度负债反而可以抵御通胀,使个人资产得以保值增值。

  根据自身实际情况 算清细账再做决定

  是否提前还贷 还需因人而异

  去年央行的两度降息,时至元旦才真正让房奴们享受到实惠。对于那些2012年7月6日前选择按年调息的房贷族,在执行新的贷款利率后,月还款额从本月起将会有不同程度的减少。然而,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看,此次月供的下调只是让少部分人搁置了提前还贷计划,多数被访者仍考虑用年终奖偿清余款。业界理财师对此提醒称,是否选择提前还贷,房贷族需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算清细账后再做决定。

  百万元房贷月省三百余元

  2012年6月8日与7月6日,央行两度降息,致五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从7.05%下调到6.55%,共计0.5个百分点。从目前银行利息调整方式看,不外乎以下三种:一是央行基准利率调整后,贷款利率在次年年初(通常是1月1日起)执行新利率;二是满年度调整,即每还款满一年,执行调整后的新利率;三是双方约定,一般在银行利率调整后的次月执行新利率。据了解,目前包括工、农、建等在内的大多数银行遵循第一种方式,只有少数银行采用后两种方式。此外,公积金贷款利率的调整一律在每年1月1日。

  那么,新利率执行后,房贷族的月供究竟会降低多少?银行人士为此算了一笔账。以贷款100万元,期限30年为例。在等额本息还款方式下,之前利率为7.05%,每月需还款6686.64元,调整后利率为6.55%,每月需还款6353.60元,少还333.04元。而对于已享受7折利率优惠的贷款人,仍以贷款100万元,期限30年为例,打7折后之前利率为4.935%,每月还款5328.56元,调整后利率为4.585%,月供为5120.47元,每月少还208.09元。同时,对于购买第二套房,房贷利率上浮1.1倍的贷款人,元旦前后的还款额差距较大。依然以贷款100万元,期限30年为例,之前1.1倍利率为7.75%,每月需还款7164.12元。调整后,1.1倍利率为7.21%,每月需还款6794.65元,少还369.47元。

  此外,根据住房公积金有关管理规定,对于2012年7月6日(含2012年7月6日,以借据放款日期为准)以后发放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按调整后的新利率执行。对于7月6日前已发放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贷款期限在一年以内(含一年)的,执行原合同利率,不进行调整。贷款期限在一年以上的,于2013年1月1日按调整后的新利率执行。此次公积金利率调整后,绝大多数2012年7月6日前已发放贷款的购房职工都面临着还款额的调整。以贷款40万元、20年,等额本息还款方式为例,如执行2012年第一次调息前的利率4.9%,月还款额为2617.78元。如按第二次调息前4.7%的利率计算,月还款额为2573.98元。从今年元旦起,上述两种情况均执行4.5%的利率,等额本息月还款额调整为2530.60元,每月分别可少还款43.38元和87.18元。

  三种情况可考虑提前还贷

  回顾前些年,市场每至年末都会涌现一波提前还贷潮。按理讲,2012年的两轮降息让房贷族们的压力有所减轻,进而会打消他们的提前还款念头。但记者在调查采访中发现,自去年12月份开始,前去银行申请提前还贷的市民依旧不减从前。

  贷款人刘琳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提前还贷,是因近几个月二手房成交上升,想借机卖掉南开区华苑附近的老房子,但房产过户需要将手头贷款还清后才能进行。与此同时,市民陈先生也道出选择提前还贷的原因:“我每月收入不到4000元,贷款就占据了90%。老婆在国企工作,薪水也仅够我俩日常生活开销。即使去年两次降息后,贷款压力依然巨大。只有及早把余款还清,日子才能过得宽裕些。”而市民郑女士则称,提前结清贷款只为免缴几十万元的利息,以免房子“被涨价”。

  从市民提前还贷的初衷看,一是因房屋交易需要还清余款;二是因降息后月供比例仍旧超过收入的50%以上;三是因贷款早期还款中大部分为利息,趁着贷款年限不长还清余款比较划算。据了解,目前银行提前还贷主要包括两种方式:一是一次性还清全部贷款。二是提前偿还部分贷款,以使每月还款额减少,保持还款期限不变;或剩余贷款保持每月还款额不变,将还款期限缩短;抑或在减少剩余贷款月供的同时,将还款期限一并缩短。

  在银行人士看来,贷款人若遇到以下三种情况时,可选择提前还贷。首先是当借款人手头资金能够支付房贷剩余尾款,却不能满足其他方面资金需求时,可将现有资金用于提前还贷。然后再用此套房产向银行申请抵押消费贷款,将抵押出来的钱款用于其他方面的资金需求,以解决自身融资需求。其次是处于还款初期的借款人,由于还款利息支出通常集中在还款初期,所以在贷款期内前5年提前还款都是划算的。第三是借款人因自身月供压力、房屋交易等原因必须进行提前还贷。

  对于办理提前还贷需要注意的细节,银行人士提醒市民,在还款前应全面了解各家银行有关提前还贷的详细规定,尤其是一些提前还贷的条件与限制。譬如有的银行规定提前还贷需为1万元的整数倍,而有的银行则需要收取一定数额的违约金等。同时,贷款人在结清贷款后,不要忽略解抵押环节,以使房产完全属于自己。

  五类房贷族莫扎堆还贷潮

  事实上,若从投资角度考虑,提前还贷并非适合所有人。尤其是以下五类贷款人,在考虑提前还贷前,需慎重决策。

  首先,享受7折优惠房贷利率的贷款人不宜提前还贷。据了解,目前房贷市场最低只打出8.5折优惠,且因年末银行资金紧张,9折都很难拿到,而老房贷的7折利率优惠基本上只是个“传说”。同时,若按目前5年期贷款基准利率7折后计算,实际执行利率才4.585%。对应的5年期存款年利率为4.75%,更何况现如今不少银行都推出了收益远高于定期储蓄的理财产品,都可对冲掉房贷利率。

  其次,等额本金还款期已过1/3的购房者也没有必要提前还贷。譬如,还款期限为20年,现在已经过去了7年,就没必要再提前还了。因为等额本金还款法负担的按揭是“先高后低”,贷款期内的前几年已将相应本金与多半利息还完,剩余的贷款即便遇到利率上涨,利息变动也不会特别明显,所以提前还贷节省利息并不多。

  第三,等额本息借款人当还款年数已接近还款中期时,也不适合提前还贷。因为这种还款方式前期还的利息多,本金相对较少,到还款中期时已偿还了大部分利息,提前还款的部分更多是本金,在此情况下提前还贷节省利息的意义不大。

  第四,中短期内需要再次向银行贷款购房的购房人不应及早还清之前房贷。毕竟再次向银行申办贷款时,基准利率有可能会上浮10%至30%,甚至更高。所以,将闲置资金用于购置新房比还贷要划算很多。

  第五,投资收益高于贷款利率的投资者不要急着提前还贷。譬如短期内有可投资的项目,且收益远高于贷款利率,则应在控制好风险的前提下,合理安排好资金,不要白白丧失掉赚钱机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今晚经济周报 作者: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