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理财 >> 车房理财 >> 列表

2010年贷款利率表倒挂 工薪房贷理财法

时间: 2012-09-05 20:08:40 来源: 搜房理财  网友评论 0
  • 商业贷款提前还款省息数万本月初,业内研究报告纷纷预计,今年第三季度CPI很可能再创新高,业内认为央行很可能再次加息。加息后,按照7.38%的年贷款利息计算,现在每月还款增加至6292元,如此12年后,共计需要支付利息为30.6万元左右。

  【稳健型】

  商业贷款提前还款省息数万本月初,业内研究报告纷纷预计,今年第三季度CPI很可能再创新高,业内认为央行很可能再次加息。虽然每次调整的幅度不大,但由此引起的房贷客户每月还贷支出增加还是比较可观的。

  经计算记者发现,目前,五年以上个人住房贷款基准利率为7.38%,较年初上升了0.54个百分点,累计升幅近8%。以一笔金额30万元、期限20年的贷款为例,在银行给予基准利率下浮15%优惠的前提下,新利率下每月还款额是2196.81元,较今年初每月多支出79.58元。

  由此银行理财人士分析说,“一旦贷款总是要付出利息,一旦加息就必须多支付利息。因此,减少利息支出的最简单、最稳健的有效途径就是尽早归还本金,以及尽力缩短贷款期限。目前,工薪阶层购房者通常采用提前还款,而忽略了努力减少贷款期限,如果既提前还款又减少贷款期限,双管齐下就更省利息。”比如,工薪阶层的朱先生2005年8月购房,还剩贷款本金60万元,贷期还剩18年左右。原先每月还款4963元,共计应付利息为47.2万元左右。由于频频加息,现在打算每月增加还款额。首先采用第一种方法,月供增加,同时尽力缩短还款期限,争取在12年内还清贷款。

  加息后,按照7.38%的年贷款利息计算,现在每月还款增加至6292元,如此12年后,共计需要支付利息为30.6万元左右。可以发现,共计可以节省利息16.6万元。对比的是,采用第二种方法,增加一定的月供,但是不极力缩短还款期限,仅仅计划在15年内还清贷款,那么每月需要还款5521元,15年后共计需要支付39.4万元的利息费用,则仅节省7.8万元左右的利息。由此可见,仅仅继续拖延了3年再还清贷款,就需要多支付8.8万元高昂的利息。

  【挑战型】

  还款理财两不误捕捉投资机会提前还款是减轻房贷还款压力的有效途径之一,但是与此同时,贷款者因此也将失去利用该笔资金进行投资的机会。那么有没有两全其美的方法,既能提前还贷减少房贷利息支出,又不会失去该笔资金流动性?

  据了解,目前部分银行提供了这种可能。比如中行的“贷活两便”就能起到这样的作用。房贷客户只要将其月供扣款账户申请为“房贷理财账户”即可。“该账户存款余额超过协议约定的金额以上的部分,将被视作提前还贷,达到减少贷款利息支出的目的。如果客户对这笔资金有更好的资金投向时,如股票、基金或购买其他投资产品,则可随时从账户中支取部分或全部存款。”据介绍,“如此,可以最大限度地保证客户资金灵活性的同时,提升个人财富综合收益能力,同时还可以一定程度地降低还贷利息支出。”

  比如,李先生在银行申请了一笔40万元人民币的住房按揭贷款,并申请了“贷活两便”。某天,他将30万元临时闲置资金存入房贷理财账户,银行将按照协议约定的相应比例计提13.5万元视作提前还贷,剩余16.5万元按活期存款计息,这样提前还贷的13.5万元每日少支出的利息,加上16.5万元活期存款每日的收益,其总和为27.23元。如此,临时提前还贷一个月,则可相应节省约600元的月供。而一旦有更好的投资方向,李先生可随时支取30万元闲置资金,用于投资收益更高的股票或者基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搜房理财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