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理财 >> 车房理财 >> 列表

副部级官员贺铿:北京房价肯定要降

时间: 2010-11-11 17:24:15 来源: 新京报  网友评论 0
  • 他,是一名副部级官员;他,与统计数字打了一辈子交道;他,在央视节目中自曝靠工资买不起房子;他,是贺铿。

    北京房价肯定要降

  贺铿:我回答得也很干脆。

  新京报:你的回答引起很多争论。在此之后,今年4月出台了针对房地产调控的“国十条”,9月29日又出了“国五条”,经过这两轮调控,你的工资现在能买得起了吗?

  贺铿:现在的房价,我还是买不起。现在我住的那个地方,四环之外,五环之内,他们说是三万块钱一平米,还有人说是三万以上。三万以上,像我这样,指望买个一百一二十平方米,我的工资一年不吃不喝也就10万块钱,你说怎么买?

  新京报:房地产调控不只是针对房价,但老百姓最关注房价。你在不同场合说过,要把房价调整到一个合理水平,合理的水平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水平?

  贺铿:我不大赞成把房价降下来这个提法。现在一部分城市房价高,不是真实需求的结果,而是投机的结果。所以调控要遏制投机,把投机遏制住了,房价自然会恢复到一个理性的范围。

  新京报:恢复就是降吗?

  贺铿:有的城市是要降的,有泡沫的城市是要降的。

  新京报:比如说北京?

  贺铿:北京是肯定要降的,有的城市不一定降。

  从理性的情况来看,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一年的家庭平均收入与买一套适合住的房子的总值,其比值应该是一比六。我们曾调查,北京个人的年均收入大概在两万元,家庭的话三个人就是六万多,那六六三十六万,应该能买一套适合三口之家居住的,比方说一百平方米。这个水平就是理性的、合理的。

  但是像北京,这个比值大概是一比十二,远超这个幅度。当然,北京的房价是不是要和全国的一样?我不赞成,北京的房价应该高一点。这么多人都往一个城市涌,也不可能承受得了。现在修六环,将来修几环?堵成这样。所以大城市的房价高,也是合乎规律的。美国纽约的房价就高,下面一些州的房价就低,这是肯定的。

  一比六是一般而言,大城市肯定要超过。但现在整个的平均情况,有人算过,是一比九,这个比例就不合理。

  此外,现在在澳大利亚,在悉尼、堪培拉买一个房子也没北京这么贵!我们的收入水平可是人家的十分之一。这肯定是个问题,肯定有泡沫在里面。所以说现在要解决的是泡沫,不是说要把北京的房价降到哪去,也不是要把全国的房价降到哪去。

  有人说要降30%、50%,还有人说要降80%,这是不科学的。整个房价的趋势,应该是家庭收入和买一套适合住的房子的总值之比,在一比六左右,这个才是理性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京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一)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