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理财 >> 车房理财 >> 列表

房地产 昔日繁荣重现

时间: 2009-08-10 16:53:36 来源: 新财经  网友评论 0
  •   自2009年3月全国楼市出现“小阳春”之后,一进5月全国不少大中城市的楼市刮起了更猛烈的“暖风”,无论是成交量还是价格,都有一定幅度的提升。是什么推动了楼市的行情?这阵“暖风”能持续多久?


      进入2009年以来,房地产市场迎来了久违的繁荣,各地房价飙升,“地王”频现……恍惚中,2007年房地产盛况重现。这是房地产市场自然转暖,还是新一轮泡沫的前兆

 
仅仅四天之后,广渠路15号地再现“地王之争”,经过97轮角逐,最终以40.6亿元的天价成交。这一切,都像是2007年的情景再现,所不同的是,那时中国的GDP增长达到了13%,而今年的目标则是“保8”。

  自2009年3月全国楼市出现“小阳春”之后,一进5月全国不少大中城市的楼市刮起了更猛烈的“暖风”,无论是成交量还是价格,都有一定幅度的提升。是什么推动了楼市的行情?这阵“暖风”能持续多久?

  “地王”的台前幕后

  “我估计你拍不到,万一拍到了,现场记者那么多,说我们炒房价,那多不好。”在广渠路15号地拍卖之前,任志强(任志强新闻,任志强说吧)曾这样对潘石屹(潘石屹博客,潘石屹新闻,潘石屹说吧)说。然而,潘石屹还是去了拍卖现场。

  6月30日,北京国土交易大厅聚集了SOHO中国、远洋、保利、万科等中国知名地产企业的负责人。潘石屹坐在第二排,他发现坐在他后面的三个人,他不认识。很自然地,潘石屹跟他们打了个招呼,对方很客气地表示,他们是一家“小公司”。拍卖正式开始,随着主持人一次次1000万元的加价吆喝,潘石屹犹豫了,他掏出手机打电话,和公司业务负责人商量、算账;四周围,远洋、万科等地产公司的负责人也都在打电话,忙着敲打手里的计算器。但“自始至终,我后面的那三个人都没有打电话,手里连计算器都没有,只是不断地举牌。” 潘石屹后来回忆说。而最终,正是他身后“小公司”的那三个人打败了在场所有的地产大佬,拿下了地王。那家“小公司”是中化方兴,中化集团下属在香港的一家上市公司。事后,面对众多媒体的采访要求,中化方兴没有给予更多的回应。

  自今年5月以来,全国各地不断上演地王争夺战。5月,上海绿地集团出手12亿元买下今年的上海“地王”;6月,广州城建集团抢下今年的广州“地王”。6月26日,重庆也诞生了“地王”,经过80多轮竞价后,鸿恩寺地块被保利地产以38.1亿元夺得。最新的消息是,7月23日,金地集团以30.48亿元的高价,拍中上海赵巷镇特色居住区10号地块,成为上海年度新“地王”。

  “2009年第一季度的信贷,主要投向基础设施建设,第二季度的信贷投放,房地产行业是银行主要投放的对象。”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分析说。

  此外,房地产项目开发资本金比例下调,也是促成地产商高价拿地的一个重要因素。早在5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关于调整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的通知》,明确了钢铁、水泥、铁路、房地产开发等各行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最低资本金比例。其中,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住房项目的最低资本金比例为20%,其他房地产开发项目的最低资本金比例为30%,整整下调了5个百分点,降低了房地产项目开发的投资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诞生的“地主”中,除了一直大手笔拿地的保利、绿地、中海、中粮地产、招商地产外,中铁、中冶、中化、中国电子集团等以前在地产领域鲜有作为的大型国企,也纷纷高调出手。

  7月8日,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人民币贷款比上月新增15304亿元。2009年1~6月,新增信贷已经超过7.4万亿元。“土地少了,钱多了。”潘石屹表示,“7万亿的贷款当然主要放给国企了。2007年在市场上拿地的都是民营企业,现在变成了国企。”

  房价飙升

  在地价飙升的同时,房价也不甘落后。

  2009年6月中旬,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东三环外西大望路的珠江帝景售楼处,售楼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次开盘的这栋楼只有40套,均价是23000元/平方米。”工作人员将记者领到一个很大的展板前,“做了红色记号的就是已经卖出去的房子,您只能从剩下的房子里挑选了。”开盘的是一栋东西朝向的楼盘,展板上显示,大部分东向的房子已经售完。售楼处内,人来人往很是热闹。与此同时,售楼处的外面也很热闹,有十几个人举着“政府给我们做主”标语和一些图片,不停地向来往的人诉说着自己的遭遇。“花100多万元买了这家公司‘珠江逸景’的房子,不仅质量差,他们还让保安打我们!”不时有路人驻足观望,然而,售楼处的保安似乎已经习惯,根本不予理会。7月,该楼盘对外公布的均价已经逼近30000元/平方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财经 作者:王雨佳 (责任编辑:张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