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理财 >> 车房理财 >> 列表

4万亿投资需求:120万亩新增用地考验

时间: 2008-12-04 00:07:34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此前不久,国土资源部下发了配合4万亿刺激内需投资项目落地的具体措施——《国土资源部关于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好服务和监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这么短时间内,投资力度这么大,有这么多的项目要落地,肯定会对保护耕地,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造成很大压力。”12月3日,国土资源部副部长鹿心社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说。

    此前不久,国土资源部下发了配合4万亿刺激内需投资项目落地的具体措施——《国土资源部关于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好服务和监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一位接近国土资源部的人士告诉记者,国土资源部已经紧急同国家发改委协商扩大内需用地事宜,初步估算未来两年落实4万亿投资项目需要120万亩建设用地,相对于地方更大的用地需求,如何调剂用地计划,以及这120万亩建设用地如何分配,是个需要谨慎应对的考验。

    而就在12月1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副部长贠小苏“约谈”了9个用地问题比较突出的城市负责人,面对面提出批评、提出整改的要求。

    用地“蛋糕”如何分配

    无论是今年四季度追加的1000亿元投资项目,还是未来2年内争取落实的4万亿投资项目,加上其带动的相关投资无一不需要土地来保证项目落地。

    目前掌握资金分配的中央部门对地方政府申请项目的重要要求之一就是用地有保障,具备开工条件的优先安排。而目前地方政府手中用地指标有限,为了落实投资,都将期望寄予土地政策的可能放宽。

    尽管“通知”提出了若干条保障扩大内需用地的措施,但是离地方政府的期望目标似乎还有一定距离。

    4万亿投资落地需要多少亩土地?

    上述接近国土资源部的人士表示,4万亿投资分解为两年,按每年2万亿投资计算,其中每年4000万元投资投向是自主创新项目,这些项目的用地要求是城市闲置用地,需要靠挖潜得来,不占用地指标。

    根据2007年固定资产投资和用地数量之间的关系测算出来的数据是,每亩地承担的固定资产投资量平均约为266万-400万元,因此,未来2年落实3.2万亿投资约需要120万亩新增建设用地。

    这相当于4个中等用地省份1年的用地量总和。如何解决这新增的120万亩地缺口,以及这些新增用地指标如何分配到各个地方,并非易事。

    12月2日,著名经济学家常修泽在“地交会”天房集团专场推介会上告诉记者,除了土地总量难以满足4万亿投资外,土地供应的区域差异性也决定了4万亿投资的分配难度和新增用地指标分配的难度。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有关人士表示,如果国土资源部不放松土地口子,各地仅靠挖潜和自己原有的土地指标是难以满足新增投资项目用地需求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