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理财 >> 车房理财 >> 列表

深圳不救楼市 市场之手更有力?

时间: 2008-11-29 00:32:0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日前,面对国务院新闻办组织“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的数十家中外媒体记者,深圳市市长许宗衡首次明确表态——现在深圳市政府不会出手“救”楼市!

  从深圳市有关部门之前多次公开否认“救市”传言,到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如今的明确表态,显然,至少短期内深圳市政府不大可能出手救楼市。这一消息虽然会让那些急盼政府救市的利益群体沮丧,但对于期待楼市理性回归的人群而言,是好个消息。

  深圳楼市一直扮演着全国楼市领头羊的角色,无论是涨价还是降价。过惯了高房价日子的深圳,按理说,在房价大跌的时候最应该出手救市,但是,深圳却在全国一片救市热潮中保持了理性,这说明深圳更懂得市场规律。

  现在来讨论政府该不该救楼市没有意义,但是探讨政府如何保持理性,却意义重大。这是因为在全球救市的大背景下,中国各级政府部门也投入了紧张的救市中,什么该救?什么不该救?如何救?何时救?这些都是每一个政府必须面对的问题。只有理性的政府才能做出正确的选择,政府作为市场的监管者,也只有政府理性,市场才能理性。

  如果政府欠理性,忽视了市场规律,不仅很难达成救市的愿望,而且很可能抑制了市场的活力,导致市场畸形发展。在中国许多地方拯救楼市的热潮中,理性的深圳值得其他城市借鉴。笔者以为,深圳的理性来源于三个方面:

  首先是对市场的研究。房价由市场供求关系所决定,这个简单的道理,其实每个地方政府都清楚,但并不一定像深圳那样真正领悟。正如许宗衡所言:“任何一个成熟的政府,都会对市场的规律进行科学研究和理性把握。”显而易见,深圳之所以不跟风救楼市,不是故意特立独行,而是对楼市的土地供应、房屋供应、房价浮动范围以及购买力进行了详细调查与科学分析之后,所做出的审慎决定。需要意识到,市场自身是有修复能力的,有时候市场调节比政府调节或许更管用。深圳市政府对市场的信心,是相信市场没有失灵。

  其次,深圳市政府清楚自己的责任。即完善住房保障政策,重点发展普通商品住房和各类保障性住房,更好地解决中低收入者住房需求问题。市场问题由市场来解决,保障问题由政府来解决。指望市场解决中低收入人群住房是不现实的,而政府过度干预市场就是破坏市场规律。需要警惕的是,一些地方政府已经把市场与保障混为一谈了。也有一些地方政府与利益集团走得太近,因而救楼市也是在救自己。这些地方政府不清楚自己的责任,怎能培育出理性的市场呢?

  再者,深圳的理性是对民意的重视。有调查显示,超八成网友反对政府救楼市。这说明如果政府执意救市是缺乏民意基础的,而现代政府的行政决策又离不开民意支持。温家宝总理日前就表示,在当前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要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加强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透明度,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笔者以为,对于众多需要政府伸手的行业和企业,政府都应保持理性,该救的救,不该救的就不能救,需要观察。中国的很多行业和企业就像离不开母亲的孩子,对行政的依赖太严重,现在正是锻炼行业、企业自立能力的时候,政府不能心太软。只有多经历风雨才能见彩虹,如果中国的行业和企业骨头太软,则难以在全球化浪潮中生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