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理财 >> 车房理财 >> 列表

中国房产进入全面下跌通道 最后翻盘机会已失

时间: 2008-10-29 10:22:36 来源: 环球企业家  网友评论 0
  • 倘若尚有人对“金九银十”这一房地产业传统的销售旺季仍报有一丝幻想,那么现在则是盖棺定论的时候了。

      一贯以“高出周边楼盘价格”引以为傲的恒 大集团,进入今年9月份后,就迫不及待地宣布在十一国庆期间全国18个楼盘将八五折开盘销售。事实上,以北京恒 大金碧天下——地处天津蓟县——为例,其大部分楼盘在开盘当天即以“成本价”再打七至八五折。恒 大在南京的成本价策略甚至引发了当地地产商对其“不遵行规”的批评。如此促销的结果是,据恒 大方面透露,其十一期间共实现销售额48亿元,其中北京这一项目收入2.6亿元。

      但这一数字显然也有被夸大之嫌。若依恒 大所透露的2.6亿元销售额,这一项目的销售套数至少应在二百套以上。但据天津国土资源与房地产管理网站统计,9月29日至10月5日,恒 大金碧天下所在的天津蓟县仅成交13套。

      恒 大仅仅是一个缩影。北京国庆节七天的成交量比九月份下挫了20%;被上海寄予厚望的秋季房展会吸引了3万多人,超过去年同期,但成交量却不到1%——市场看跌的观望气氛浓厚;南京出台对购买90平方米以下户型直接补贴1%的政策后,国庆期间的日均成交量仅有28套;深圳也不例外,日均成交量为60套。

      如此惨淡的市场无疑是将那些已经陷入困境中的房地产商进一步推向深渊。今年3月赴港IPO失败后,恒 大集团便一直陷于资金饥渴的焦虑中。6月,其成功募得6亿美元,但仍有高达百亿的债务在身。国庆节前,恒 大以政府违约为由,要求退还今年1月在广州以41亿元竞得的一块天价土地,以及1.3亿元定金。此举凸显了这些在去年疯狂囤地的开发商现在是如何地慌不择路。

      恒大集团副总裁何妙玲向《环球企业家》透露,恒 大年初500亿元的销售目标现已向下调整为200亿元,即使如此,其中近一半销售额还需在余下的3个月内完成。

      即使先于市场一步大幅降价的万科,也不能独善其身。10月8日,万科公布的9月份业绩公告显示,其当月销售收入同比下降达37%,这已是万科全国总平均销售单价连续三个月下滑,且同比销售额下降均超过三成——持续3年保持50%以上增长的这家中国最大房地产商今年极有可能出现负增长。

      “没有任何理由怀疑,中国房地产已经进入全面的下跌通道。”中国住宅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对《环球企业家》说。更令顾悲观的是,10月8日晚,七国央行同时宣布降息——欧洲已步美国后尘开始大规模救市,中国也在同一天于一个月内再次降息。好消息的另一面是,这反而让投资者更加不确定,危机到底何时才能见底,而明年全球宏观经济形势可能只会更糟糕——中国房地产的下降通道似乎也更加难以看到尽头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环球企业家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