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理财 >> 车房理财 >> 列表

土地财政受压 长三角救市闻风而动

时间: 2008-10-21 08:42:3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10月20日,上海地产界一位老总私下向本报记者透露,几天前,上海市发改委专门召集上海市的部分大型地产商、中介机构举办了一次小范围的交流会,了解上海市最近房地产形势,听取各地产商希望出台什么样的政策。

    而在这次会议召开前后,上海在10月16日调高了备受关注的公积金贷款比例。各界认为,这是上海率先出台的暖市政策。

    “可能会根据国务院的具体要求,出台相应的政策。”上海市政府一位处级干部告诉本报记者,上海市政府相关部门已经对政策调整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准备。

    实际上,在一线城市密集的长三角,各大城市已经争先恐后不约而同地展开了一场救市大行动。

    近一个月来,饱受住房交易萎缩、土地财政减少的长三角各大城市,南京、宿迁、杭州等城市陆续也出台不同程度的房地产救市政策。

    其中,南京“20条”、“杭州24条”,更是在地产界引起强烈反响。

    “再不出手,楼市或将滑向更深的深渊。”一位参加上海市发改委讨论会的上海地产专家对本报记者透露:“至于上海会出台什么样的政策,去读一读杭州24条就知道了,适合上海的,一般最后都会体现出来。”

    降价“先锋”万科被拒浙江“房博会”

    就在杭州于10月14日公布稳定房地产市场发展24条意见之后的第3天,第十五届浙江房地产博览会在杭州开幕。

    18日,本报记者在房博会现场看到,或许是由于政府托市政策的刺激,现场参与的观众较为踊跃,24条出台前的降价大行为,在会场上销声匿迹。

    此前在9月高调推出降价行为的万科等房地产商并未出现在房博会现场。对此,上海证大房地产集团副总裁、浙江大学房地产投资研究所所长赵杭生对本报透露:“由于此前万科的降价,对杭州市场打击很大,引发了退房等社会化问题,所以本次房博会万科并没有获准参展。”

    9月2日,万科杭州公司宣布旗下四个楼盘的220多套房子于次日全面打折,最低折扣7.5折。引发了当地多家开发商高调跟风,最高竟然达到7折。

    “这加大了老百姓对降价的心理预期,导致原本相对平稳的交易量继续萎靡。”赵杭生表示。

    往年金九银十的喧闹早已不在,也就是在9月29日—10月5日的国庆7天时间里,杭州商品房总的预定量为129套,成交仅为189套。

    交易量下跌的同时,靠出让土地经营城市的土地财政也经受严峻考验。

    赵杭生透露,他考察过的杭州周边的一个城市,去年土地财政是80个亿,今年只收上来8个亿,地方财政举步维艰。杭州虽然没有到这个程度,但预计今年土地财政收入将比去年减少30%左右。

    “浙江其它城市,例如义乌的中港房地产公司倒闭,为政府、银行尤其是购房者造成了相当大的压力。一切不稳定的因素催生了杭州出台截至目前最生猛的房地产救市政策。”赵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