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理财 >> 车房理财 >> 列表

房贷族提前还贷须算经济账

时间: 2007-09-29 15:38:29 来源: 北京商报  网友评论 0

  近日,贷款20万元购买了一套大户型住房的哈尔滨市民孙广斌赎回了他年初购买的一家基金,他粗略地算了一下,除去投资本金的两万元钱,不到一年这家投资基金已为他赚了1万多元,收益率超过了50%。对于在连续加息后纷纷提前还贷的买房者来说,同为“房贷族”的孙先生对连续加息则不以为然,他说:“提前还贷虽然能缓解还款压力,但要规避加息风险,还是投资更实惠。”

  据了解,时下,随着央行加息频率的增加,许多像孙先生一样的“房贷族”开始算起了经济账,不再将提前还款当作规避利率风险的唯一手段。

  今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连续5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虽然每次加息幅度不大,但累积起来还是使“房贷族”感到了还款压力开始增大。据测算,贷款20万元10年期,每月将比5次加息前多还102.91元,每年多支付利息1234.92元。持续的加息导致许多居民为减少财务支出纷纷选择提前还贷,近期全国各大银行均出现不同程度增幅的提前还贷情况。

  加息后,对于“房贷族”提前还贷是否就一定划算?对此,光大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理财专家杨铭认为,提前还贷并非降低利率风险的惟一方式,房贷者需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是否采取这一方式。他说,对于那些投资渠道不畅、收入较为单一的普通“房贷族”,当他们的理财收益低于贷款利率时,建议提前还贷。而对于那些风险承受能力强、有一定投资经验的人群可通过“买基金”获得较高收益。

  一般来说,在投资环境整体向好的情况下,包括基金在内的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相对于高于银行贷款利息,巨大的财富效应可以增加家庭的收入,抵消加息带来的压力,其效果不一定比提前还房贷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