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理财 >> 省钱宝典 >> 列表

初薪族理财:严控支出谋定投

时间: 2013-06-20 20:18:26 来源: 和讯网  网友评论 0
  • 2.建议小刘租住租金在1000元以内的住宅,荔湾区也有很多楼龄较长的老建筑,租金相对便宜,选择与人合租。3.日常消费、租房后,小刘约有1300元的工资结余,小王约有2700元的工资结余,建议优先购买定投产品。

  专家团队:

  证券资深人士:守成

  基金资深人士:齐妤

  招商银行广州分行 李春晨

  文/记者井楠

  每年6月既是高考月又是毕业月,毕业生们走上了工作岗位,即将收获人生第一笔月发工资。是买一条心仪已久的名牌连衣裙?还是从第一个月开始就励精图治、开源节流?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全球货币超发、经济有待回暖的时间段,建议毕业一族采取开源节流并重的稳健理财方式,严控非必要性支出,可多买基金定投产品;租房租金应控制在工资总额约1/4的比例,平衡“路程”与“租金”两个因素。

  理财分析:

  不必过分重视策略选择与投资产品的类型

  收入有限、白手起家的毕业生们,理财生活相对简单,并不用过分重视策略与产品选择的问题,以下三个核心是必须关注的:

  1.日常消费需要严格控制。虽然各地的物价有所差异,但即使是在“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有关“衣食行”(租房、供房除外)方面的日常消费也很少需要超过1500~2000元每月的范畴。

  小王、小刘应将日常消费分为两类,一类是“必要性”支出,包括普通的伙食费、交易费、电话费等;对于“非必要性”支出,如衣饰、娱乐、旅游等等,则要严格控制。

  2.理性选择租房地点,平衡房租与路程两个因素。在大城市,工作强度大、时间长,建议优先选择距离工作地点较近的房产;为节约成本,不妨考虑没有电梯的老住宅,也可考虑与同事、同学合租。

  一般来说,房租总价在实际工资总额中的比例不宜超过1/3,控制在1/4左右。也就是说:一位月薪3500元的毕业生,房租支付总额最好能控制在1000元以下的范围。

  3.合理管理日常流动资金的结余。虽然毕业生工资收入有限,但仍有一定数量的结余,不建议留在工资账户上听之任之;建议做个有心人,从工作的第一年开始就合理理财,不仅能增加收益、为未来的生活奠定基础,更重要的是:能养成科学理财的好习惯。

  案例一:

  在武汉读书的小刘即将来广州荔湾区工作,税后工资约3800元,公司为员工购买了基本的三类保险。小刘了解到,工作地点靠近地铁站与批发市场,住宅租金高昂,于是计划去相对偏远的芳村、白云区住。

  案例二:

  小王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人,即将从广州某大学毕业,去天河区某大型公司市场部就职。公司是外资企业,为员工购买了社保与医保,工资起点为4200元。小王为此期待“自由”,想从住了23年的家里搬出去,独立租房居住。

  理财建议:

  优先节流 继而开源

  1.建议每个月将日常生活开支控制在1500元以下,其中,必要性消费总额约为1000元。其余娱乐、买衣服、旅游的钱,每月不能超过500元。

  2.建议小刘租住租金在1000元以内的住宅,荔湾区也有很多楼龄较长的老建筑,租金相对便宜,选择与人合租。至于小王,建议继续与父母同住半年。如果父母的经济能力允许,小王也可考虑首付小面积公寓后按揭供房。

  3.日常消费、租房后,小刘约有1300元的工资结余,小王约有2700元的工资结余,建议优先购买定投产品。建议小刘每月买1000元,小王每月可买2000元。
        剩余几百元的资金,建议两人可考虑逢低买入债券型基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和讯网 作者:井楠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