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理财 >> 省钱宝典 >> 列表

百姓理财:如何应对“双率下调”

时间: 2008-10-25 19:19:36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全球经济动荡,境内外股市暴跌,中国普通百姓对切身利益的关注比任何时候都“国际化”。李智海提出,结构类理财大多是保本的,实现高收益要依靠市场走势与理财合约走势相符,例如看涨、看跌、看波动区间、看相关性。

  全球经济动荡,境内外股市暴跌,中国普通百姓对切身利益的关注比任何时候都“国际化”。继2007年的CPI从经济学者口中的专业词汇变为百姓的街谈巷议之后,“双率下调”无疑成为近期影响百姓生活的一个关键词。

  理财意识已然觉醒的普通百姓正在琢磨:“双率下调”后生活是否需要随之适度调整?该如何打理手中的资金?究竟哪些理财产品或工具可以实现让财产保值增值的目标?

  利率下调,理财更需优化配置

  继9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后,10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再次出手,将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下调0.27个百分点,并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自2002年2月起,中国人民银行6年来首次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

  有专家指出,百姓越来越在意如何打理手中的资金,选择理财产品也就变得非常重要。随着利率下调,百姓理财观念应适时调整,追求稳定收益和树立风险意识更适合当前的市场形势。

  上海浦发银行高级理财经理、国际金融理财师李智海说,普通百姓在利率下调后不应仅关注眼前收益,理财还要作长期打算。在众多理财产品中,他们可在以下几款中寻找到优势组合配置。

  ——信贷资产类信托理财产品。也就是常说的“银行人民币理财”,这类资产大多是由银行信贷资产转化而成,扣除银行和信托公司的费用,客户最后收益为5%-6%。虽然这类产品的合同书上写着“项目风险由投资者承担”,实际上这类产品的风险相当低,中老年客户也可以购买。更为重要的是,这一类理财产品大多是固定利率的,不随人民银行调息而改变,在降息区间内购买这类产品很划算。

  ——普通企业债券。企业债就是企业向社会公众发行的,约定期限、利率的债券。以往,普通投资者对于这种产品很陌生,但它确实是好的战胜通货膨胀的工具。近期发行的企业债,一般都在3年以上,票面利率在5%以上。企业债靠的是企业的信誉,有的也有实物抵押或第三方担保,还要经过层层审核后才能在交易所上市,投资者谨慎选择有信誉和实力的企业债,其安全程度较高。但企业债并非完全没有风险,如果发债企业“经营不善,资不抵债”,投资者也可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损失。

  ——可转换企业债。这类债券也是企业债的一种,但多了一种权利,即在一定条件下以一定价格购买发债企业股票的权利。这是一种非常好的投资工具:假如股票价格下跌,可转债可作为债券,投资可到期获取本息;假如股票价格上涨,超过转股价格,投资者可转换成股票,获取更多利益。所以说,可转债是一种风险可控的、有更多获利机会的工具。作为代价,可转债的票面利率较低。

  李智海指出,在降息区间内,购买固定收益的长期理财产品是很划算的,除了能规避利率下降的风险,有的品种还可以获得市场价格上涨带来的额外收益。除了上述理财产品,凭证式国债、电子储蓄国债和记账式国债也可以选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