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理财 >> 职场理财 >> 列表

从易车\\"布阵\\"看双十一互联网汽车平台的新玩法

时间: 2017-11-10 17:11:13 来源:   网友评论 0


马云提出的“五新”、刘强东提出的“第四次零售革命”和“无界零售”正在开花结果。无论是行业巨头还是初创公司,对零售模式的变革已经屡有落地,阿里的盒马鲜生和无人超市,京东的无人便利店、无人超市和智能货柜,以及数不清的无人货架,即便是传统零售巨擘永辉也打造出了零售+餐饮的“超级物种”。而对于汽车这样的大宗消费品,其零售模式也走到了变革的前沿。

此前很长一段时间,汽车信息平台和汽车交易平台是相对分离的,线上和线下的融合互通也较少。而随着时代进入融合零售阶段,汽车行业的资讯与交易两平台开始走向融合,线上线下的边界开始消减,以连接用户、连接人与车为核心诉求的新模式当道,汽车零售的未来想象空间由此得到进一步打开。而汽车互联网领域已然从门户时代的入口之争、垂直时代的内容竞争走向连接人为核心的用户竞争阶段,流量逻辑向用户逻辑升级,PV、UV这样的指标已经成为过去式,强调交互、融合、无界的汽车新零售正在勃发。
 

\ 

AI+大数据技术连接驱动创新

变革的号角从来都是从技术的升级迭代中发力,对汽车新生态而言,同样如此。人工智能、大数据得以为汽车互联网领域赋能,以技术的革新提升用户的体验,以技术连接让用户互动更顺畅、高效和智能,这正是易车目前所在做的。

在大数据+AI的落地上,易车通过专设的AI团队经过紧锣密鼓的研发,于今年7月推出了汽车行业首款人工智能产品“小易”。小易整合了易车的车型、评测、导购、报价、贷款、二手车、经销商等相关数据,用户遇到具体问题或需要了解更全面的相关信息,均可通过“小易”获得答案。不仅于此,“小易”还接入了易车强大的问答和口碑数据库,除了严谨、专业、标准化的参数类信息外,“小易”还提供汽车专家、网友回答的内容,供用户参考。同时,引入了人工智能对话系统的小易,还可为用户提供客服功能和智能推荐。此次11·11购车节,“小易”全面接入购车节的信息和数据,在对话界面输入相关品牌关键词、活动关键词、优惠关键词,均将得到完整的回复信息,提升信息获取效率与用户体验。

而作为汽车行业第一款智能机器人,小易的“聪明”则源于易车发力AI技术,为小易嵌入了具备强大中文语义分析能力的内核,对中文语义理解准确率高达90%以上,可准确理解中文含义并作出快速回应,具备自然流畅的人机对话能力。同时,小易还拥有智能化自动学习系统,可结合人机交互过程进行动态更新与修复,具备每天以0.8%的速度持续学习的能力,能与用户进行顺畅的智能化互动。据悉,作为汽车行业首款智能机器人,“小易”已成功申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大数据是各行业变革的新能源和生产要素,无论是滴滴这样的出行大数据,还是Google、百度、搜狗的搜索大数据,在推动行业变革中都是无形的宝藏,对于引领行业和用户端的升级关系莫大。而易车则是汽车行业大数据的拥有者和提供者,其不仅拥有自身多年来积累的庞大数据资源,而且还整合了京东、百度、腾讯等股东以及30多个汽车领域被投公司的数据,由此构建了汽车行业最大也是最实时、精准、全面的“人+车”数据库。其智能分发,千人千面,实现了从“人找服务”到“服务找人”的技术跨越,在提升销售线索转化与变现能力方面助力汽车厂商、经销商的营销,为汽车行业的智慧营销打造数据新引擎。可以说,通过以大数据、AI赋能汽车行业,易车在引领双11升级的同时,也让其在汽车全生态的布局和用户连接上的想象空间大增。

\ 

用户+大咖垂直IP打开想象空间

“以现在的大环境来看,好像对于车这方面有点太过度解读了,因为车本身是一个很成熟的产品了,你是不是需要把它解读到每根梁都要去解释它是干什么的?不要为了专业而专业,为了垂直而垂直。陈震旗下的节目《越野路书》也会往比如说综艺频道或者旅游频道上去靠,要跨出汽车又垂直又小的圈子。”这是汽车自媒体陈震在最近接受与易车号合作的相关采访中提及的话语。

这里的背景是,作为汽车自媒体IP,陈震了获得易车2000万元投资,估值2亿元。而投资陈震,只是易车以用户+大咖打造垂直IP的一个例证。在过去一段时间,易车一直在着眼大咖、明星与用户的连接。跳出汽车做汽车,围绕用户需求和兴趣点去布局,而非为了汽车而做汽车。这也为易车决胜今年双11提供了新思维窗口。

仅以今年双11的IP布局为例,易车就邀请了“老司机”APP联合创始人韩路、知名汽车节目《杀手公开课》创始人孔云鹏及易车内部IP张天旭领衔的汽车大咖联盟,在购车节期间为用户提供评车、导购服务,通过对活动车型性能和优惠进行解读,为用户选车、购车提供专业指导意见,辅助用户的购车决策。不仅如此,易车还邀请了搞笑小王子刘维和喜剧达人乔杉,自制国内首档明星PK综艺《易车英雄》为11·11预热,吸引跨界用户、潜在购车群体对于购车节、对于汽车消费和汽车生活的关注。

可以说,易车在今年双11的布局,可谓是用户思维取代流量思维,通过垂直IP资源整合和创新,通过大咖、明星与用户连接,正深度释放双十一营销潜能。

人+车从平台到生态的升级

此次11·11易车布局的另一亮点是,其与京东、今日头条、百度、网易等组建了多元化联盟矩阵,交易服务平台上则有诸多金融服务机构参与其中。由此,易车构建了易车媒体平台+交易服务平台+明星大咖联盟以及多元化产业联盟的超级矩阵,这一布阵的背后,正是易车打造一站式生态体系的例证。

从汽车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加持,到丰富多元的涵盖专业、娱乐的汽车内容生态,再到将媒体能力和交易能力开放给产业链上下游,及至以多方共赢的生态合力赋能行业,易车的双11布阵,实际上是其对汽车全链条生态的深耕细作。

这种生态矩阵,正是互联网行业和汽车行业乃至更多其他行业的领军者在践行的新模式。一如在出行领域的滴滴,不仅有快车、专车、顺风车,还针对儿童乘车需求推出装备有儿童安全座椅的专车,并且从大出行的层面在自家平台上接入单车,加上与移动支付、地图导航等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合作,通过发力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打造了相对完善和闭环的出行生态。再如美团点评,不仅提供基础的团购服务,而且将服务与用户点评内容相融合,在提供团购的同时,更提供外卖等服务,在外卖等服务的同时,还基于运力优势推出了同城跑腿等服务。如此,也是构建了一个基于消费的生态闭环。

与之相比,易车实际上也是在构建其一站式生态体系,这种生态体系的构建,一方面得益于易车在汽车媒体+交易双领域的深耕,另一方面也是易车资源整合能力的体现。而这样的生态优势,不仅能赋能双11,而且还能发挥长效作用,持续推动汽车全产业链的生态升级和模式更迭,是在人、车连接布局下,从建平台到建生态的升级与蜕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