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理财 >> 职场理财 >> 列表

国家政策红利继续加持,《全国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规划》将出台

时间: 2017-11-07 14:11:59 来源:   网友评论 0

 近日,由农业部牵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等有关部门,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中药协会等有关单位和企业代表共同出席的“中药材产业发展座谈会”在京召开。会议强调,中医药是我国传统文化灿烂宝库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中药材是中医药传承和发展的物质基础,将制定《全国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规划》,建设一批历史悠久、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道地药材生产基地。

  此次农业部主持召开的会议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聚集重点,聚合力量,加力推进中药产业发展,加快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提升中药材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推动中国医药事业的整体发展,积极落实十九大会议健康中国战略精神。

  “道地药材”的出现和发展,浓缩了中国传统医药文化的精髓。 “药王”孙思邈在《千金翼方》讲“古之医者,用药必依土地,所以治十得九。今之医者,但知诊脉处方,不委采药时节。至于出处土地,新陈虚实,皆不悉。所以治十不得五六者,实由于此”。意思是古时医生用药一定要讲究药材的原产地,所以患者治愈率极高。通常来讲,道地药材就是指产地适宜、品种优良、产量高、炮制考究、疗效突出的药材,有很强的地域性特点。道地药材的形成原因有三,一为种质,二为环境变化,三为人文因素。也就是说,再好的药材,一旦改变了环境,药性就会发生改变,药效必定大打折扣。

  2011年香山科学会议,各地专家共同为“道地药材”给出定义,简单来讲就是“优质药材”,是中药中的精品。因此一些精品中药企业,都将“道地药材”的选取作为企业发展和保障药品质量的重点。以中医药品牌老字号广誉远国药为例,积淀了近500多年的历史文化底蕴,历经时代变迁而屹立不倒,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两项“坚持”。一是坚持用道地药材,二是坚持古法炮制。其品牌旗下的龟龄集、定坤丹、安宫牛黄丸、牛黄清心丸等多种精品中药一直坚持严苛的“道地药材”选取。

  例如龟龄集组方选料共28味,其产地和捕获时令则充分印证了“道地药材”是广集天地之灵气、遍采万物之精华的自然之产。药材产地上,选用东北人参、四川天雄、中原生地、西夏枸杞、内蒙古肉苁蓉,而捕获时令则依据五季“春、夏、长夏、秋、冬”采集应时药材,如春挖锁阳,夏采淫羊藿、冬取雀脑,保证了所选药材的最佳成分和药效。”再比如砂仁,市场上的砂仁种类繁多,其中包括阳春砂、海南砂、绿壳砂、越南砂、缅甸砂等等。产地不同,疗效自然不同。为保证每个优质精品都选取道地药材,广誉远选用的是品质最佳的阳春砂。相较之下,足见广誉远的良苦用心。“修合虽无人见,存心自有天知”,这句广誉远古训至今仍然以匾额的形式挂厅堂之上。

\

  随着市场需求的增加,以及生态资源不断被破坏,自然道地中草药资源已经无法满足市场需要。道地药材的生长环境和种植采摘方式极其重要,中医药行业将面临新的困境与危机,对于坚守道地药材的广誉远来说同样面临的挑战。为了坚持选取“道地药材”,广誉远国药全面实施“精品中药”战略,如今

  已在全国建立了自己的九大GAP(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种养殖基地,包括吉林的人参种植基地,东北的鹿茸基地,河北麻雀基地,广西穿山甲养殖园,浙江建德的西红花种植基地,山西党参基地,宁夏青海的枸杞基地,安徽、河南的地黄、苁蓉、菟丝子种植基地等,从而保证制药所用的药材必须是道地纯正的。

\

  2015年初,广誉远国药启动了“药品全过程质量追溯体系”工程,对从包括上游供应商、中游生产企业、下游经营商的各环节逐步建立记录跟踪系统,以此实现“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找、质量可查证、责任可追究”,选材苛刻是广誉远国药475年无断代传承的坚守之道,“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许多配方由于成本过高,价格倒挂严重,但广誉远国药宁可停产也不会降低药材选用标准,这种坚守的理念,也根植于每一位广誉远人的内心深处,让广誉远国药在复兴中医药文化的道路上不断发展壮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