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理财 >> 职场理财 >> 列表

张虎成:给选择金融专业的高三毕业生12条忠告

时间: 2017-09-05 16:09:14 来源:   网友评论 0

张虎成特刊:文章来自于中国首档财经科普视频自媒体《虎成论金》,主讲人张虎成。致力于向大众普及金融知识,用微视频和生动的语言,把生冷的金融概念、复杂的投资逻辑,转化成通俗易懂的小故事,每周二、五播出。受益群体:(大爷大妈)投资理财实战的第一课堂、(大学生)学习金融知识的第一教室、(金融从业者)专业素养升华的第一战场。关注微信公众号虎成论金(hclj99),听听一线金融大佬的实战经历!

实战分享

1.学金融不等于懂金融;

2.金融行业80%的业绩是由10%的人创造的;

3.执行力强,能让你眼前过的很好,但如果想走的远,那就要依靠持续的学习能力,跨界的持续学习能力,别无他法。

高考结束了,内心是不是充满着期待、兴奋、惶恐、迷茫,还有淡淡的焦虑?大学专业是人生一次比较重要的选择,又该如何选择?本期视频专门为准备学金融相关专业的高三毕业生录制。虎哥这些建议,不可能适合每一个人,仅供参考,辩证的看,选择对自己有价值的观点。

 

第一点、在哪个城市读书很重要

如果你只是想做企业的财务会计,算算账,到哪里去读都无所谓;如果你决心要成一位金融的精英,首先建议你选择城市。金融就是优质资源的配置,最优质的资源当然集中在一线城市,你遇到的机会、资源都会比其他城市要更多。我见过很多从二三线城市毕业的毕业生,都很优秀,但是没有根基,来到北京、上海从事金融行业,仍要经历艰难的煎熬阶段。

 

第二点、学校比专业更重要

如果你决心要成为金融精英,对学校的选择远远重要于专业,不论你学的是金融工程,或者是量化投资,听上去是多么性感的专业,如果学校不行也没用。学金融不等于懂金融!你学的那些知识很大程度上和时代都是脱节的。学校之所以重要,是因为你所接触的老师和学生,都是相对而言最优秀的一个群体,能够帮助你在潜移默化的过程中更好的提升自己并且还能相互成就,这是好学校能够带给你的非常重要的无形资产。

 

第三点、学历是敲门砖,能力是护城河

有非常详细的数据证明,金融行业里薪酬最高那部分群体,都有个共同点就是高学历!学历绝对不代表能力,但是在这个太平盛世,你说我很有能力,为什么连个学历都搞不到?如果你想在金融行业有所作为,至少得提早规划读个硕士研究生。又有学历,又有能力,你会发现身边到处都是白富美。

 

第四点、基础专业更实用

如果打算本科毕业就立即工作,最好不要读金融学,更不要读细分型专业,基本都是在浪费时间。因为本科课程学的还是太粗浅,进入社会后很难找到合适的定位,不如选择这些基础专业,比如财务、法律,相对而言更实用。

 

第五点、执行力比专业本身更重要

专业的人很多,名校出来的更多,年轻强壮的超级多,最终比拼的是看谁执行力更强。如果你的执行力更强,那也说明你具有非常好的自我管理能力,在这种条件下无论你学什么专业,未来在金融行业里都能把业务干的很漂亮。

 

第六点、金融学“大而空”

金融学是应用科学下的一个二级学科,这门学科的外延是很广的,包括财务、法律、经济学、企业管理、数学、政治经济学等。所以单纯从所学的内容来说,金融学是比较“大而空”。这和会计学不太一样,会计学更加贴合商业的具体实务。如果只是本科阶段的学习课本知识,我认为是完全不能胜任实务工作的,因为所学的内容和金融行业的具体任务都有很大的出入。所以这就需要你更多地充实自己,多考一些行业的资格,当然如果你立志于要做学术,那就要逼着自己尽可能多的发表论文。

第七点、金融业基础法宝是法律和财务

法律和财务,这是从事金融行业的最基础工具。不论是专业人才,还是说综合管理,你至少得精通其中之一。如果你通过了司法考试,又通过了注册会计师,那这就相当于左手倚天剑,右手屠龙刀,如果你又通过了CFA认证,这是金融行业的“黄金标准”。恭喜你,又穿上一件铁布衫,可以秒杀任何名校。

 

第八点、金融业最注重实践

金融行业是一个实践性非常强的行业,在读书期间实习经历非常重要,接触不同类型的机构,非常有助于你了解自己,认识自己,更好地规划自己的未来。欢迎来优选金融实习哦,但前提是你得看完一遍《虎成论金》。对于一个立志在金融行业有所作为的年轻人,虎哥真不是自夸,没有比看虎成论金更好的接近实践的方式。

 

第九点、文理科生谁更合适学金融

金融学是一种介于文理之间的学科,既有理科的严谨,又有社科的特点。数学、英语、政治、经济、哲学、心理学这些,一定程度上讲都是金融学的工具学科。所以,无论你高中是文科还是理科,都可以学习金融。对于文科学生来讲,如果思维严谨、崇尚逻辑的人更适合学习金融;如果思维跳跃、天马行空,金融专业可能真的并不太适合你。而对于理科学生来讲,如果对政治、经济、历史也比较有兴趣,对学习金融也是非常有帮助。

 

 

第十点、金融从业的两大方向是资源和技术

金融从业两大方向,一是资源类,二是技术类。简单来讲,资源决定做什么,技术决定我怎么做。如果你没有资源,那就要考虑做有技术含量的工作,数学、统计、物理,都适合未来你从事技术方面的工作;如果你有资源,财务、法律,这些专业都是能让你未来可攻可守,可进可退。

 

第十一点、学金融不等于一劳永逸

如果你是幻想着选择了金融相关的专业,将来就能坐在高大上的办公室,谈笑间讨论着世界经济,分分钟几千万上亿,年薪百万轻松走上人生巅峰,那都是做梦,金融行业80%的业绩是由10%的人创造的!我不得不告诉你一个非常残酷的现实:对于大多数学金融的人来说,其实你并不能从事在金融领域里面最高端的那部分工作,金融本科出来能找一个机构当客户经理已经很不错了,即便如此,也要面临非常残酷和激烈的竞争。

 

第十二点、养成持续学习的习惯胜过一切

“朱元璋最开始当和尚的,后来当了皇帝!”这是虎哥经常对年轻人说的话。专业不对口,是问题吗?不是问题!出生不是名门,是问题吗?也不是问题!元璋最核心的竞争力就是执行力加持续的学习能力,执行力强,能让你眼前过的很好,但如果想走的远,那就要依靠持续的学习能力,跨界的持续学习能力,别无他法。

【作者介绍】

张虎成:80后创业杰出代表人物,优选金融集团总裁;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的探路者,实战投资专家;《财经郎眼》特邀嘉宾,财经脱口秀《虎成论金》主讲人;新华社2014中国经济人物。

虎成论金:中国首档财经科普自媒体,纵论理财投资、观点犀利泼辣、直击财经热点,看一遍,理财不被骗!看二遍,思维跟着变!看三遍,金融玩的转!《虎成论金》(hclj99) 一个第二牛B的金融公众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