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理财 >> 职场理财 >> 列表

互联网理财——2020年互联网理财交易规模有望达到15万亿元

时间: 2016-09-29 11:49:12 来源: 中投顾问  网友评论 0
  • 互联网理财市场经历了几年的快速发展,理财产品日益增多,用户体验持续提升,网民在线理财的习惯已经初步养成,互联网理财用户规模增长迅速,互联网理财在中国网民中的渗透率逐步提升。

文|中投顾问


互联网理财市场经历了几年的快速发展,理财产品日益增多,用户体验持续提升,网民在线理财的习惯已经初步养成,互联网理财用户规模增长迅速,互联网理财在中国网民中的渗透率逐步提升。截至2016年6月,我国购买互联网理财产品的网民规模达到1.01亿,较2015年底增加用户113万人。

QQ截图20160929115145.jpg

随着互联网理财用户规模的持续增长,中国互联网理财交易规模也快速增长,截至2015年底,中国互联网理财市场交易规模为65662.3亿元,其中货币基金产品的规模为34949.3亿元,占据了整个互联网理财市场的半壁江山。为满足居民日益多样化的理财需求,创新型互联网理财产品不断涌现,互联网理财产品结构愈发完善。


传统金融机构为应对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冲击,也在全方位地加快互联网化速度,传统金融业务大部分已经顺利搬至线上,非货币基金类互联网理财产品正在加速发展。2015年互联网理财市场非货币基金类的理财产品中,银行理财产品、权益类理财产品、保险理财产品、票据理财产品的总体规模分别为14485亿元、8204.9亿元、7657.1亿元、366亿元。


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全社会的理财需求快速增长,个人理财显示出强劲增长态势,截至2015年底全国个人理财的基本规模在40-50万亿之间;作为传统企业理财服务主要提供商的银行机构,近年来的企业理财规模增长迅速,折射出中国企业理财市场的巨大潜在需求。全社会庞大的理财需求,为互联网理财市场的发展提供了持续的动力。


在实体经济持续不景气以及房地产市场高烧已退、股市波动频繁的背景下,民间财富资金缺乏有效、可靠的投资渠道,互联网理财作为一种新兴的理财方式,以其便捷性、相对较高的收益性正在逐渐替代传统理财方式。


随着85后、90后乃至95后人群理财能力的高速成长,这一群体在互联网理财上的投入必然快速上升。但货币基金类理财产品已经度过人口红利期,再加上货币基金产品整体收益率下降,未来用户增长速度会放缓,由于该领域的市场结构基本稳定,市场新进者数量也会减少,市场增长主要依靠货币基金理财产品的创新。


互联网非货币基金类理财产品还处在早期用户积累期,行业正处于快速成长期,未来几年互联网理财市场的增长,将主要由互联网非货币基金类理财产品带动。但互联网用户整体增速已经很慢,相对前几年,互联网理财市场用户增速放缓是可以预测的。


    基于这些方面的考虑,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预测未来五年,互联网理财市场交易规模仍会保持快速增长的姿态,但是行业增速相较前几年会有所放缓,2020年互联网理财市场交易规模有望以18%左右的五年复合增速增长至15万亿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投顾问 作者:中投顾问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