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理财 >> 职场理财 >> 列表

通胀或有漫漫长路

时间: 2011-06-13 12:10:56 来源: 理财周刊  网友评论 0
  • 广发全球农业指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邱炜表示,10年之前,全球农产品价格上涨带来收益的10%是由这些产业链中的龙头企业获得。对于债券市场,一般投资者认为,当市场利率上升时,债券的价格就会下跌;加息周期或加息预期环境下不利于债券基金获得收益。

  关于通胀的各种看法越来越让人迷惑。不过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认为未来将长期通胀的观点越来越多。

  可能进入通胀过渡期

  最近,海富通基金发布了一份关于全球通胀的专题报告。报告指出,由于发达国家产出缺口正在减小、私营部门逐步复苏、能源价格持续走高,以及贸易保护主义等因素,全球抑制通胀的因素正在逐渐减弱。未来10年,全球可能会步入一个向通胀过渡的阶段。

  不过这份报告同时指出,短期全球范围内抑制通胀的因素依旧存在。眼下,发达国家仍旧保持复苏的势头。全球经济正在实现良性自我循环,商业信心表现良好,工业生产稳步增长,国际贸易持续回升,金融信贷环境得到改善。

  但是,一些发达经济体却仍在饱受债务问题的困扰。报告指出,此前为应对金融危机,美国等发达国家密集出台了大规模的金融救助和经济刺激措施。这些措施在拉动经济复苏的同时,也使私人部门债务问题向政府公共债务转化。总体上,消费者的债务负担仍然沉重,尤其对美国人而言,去杠杆化将继续限制一段时间内的支出和定价能力。

  此外,发达国家的银行体系大部分已被严重破坏。历史表明,金融危机本质上是通货紧缩。因此,欧洲、日本和美国不太可能在短期内成为全球经济的增长引擎。虽然希腊、西班牙和葡萄牙等一些欧元区边缘国家已经采取了紧缩的财政政策,使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改善,但总体而言,欧洲经济体的金融危机格局尚未得到彻底扭转。

  尽管欧盟2013年为欧元区债务国设立的欧洲稳定机构(ESM)资金总额将达到5000亿欧元,目前的欧洲金融稳定机构(EFSF)总规模也有4400亿欧元,如此规模或将足以满足比利时、爱尔兰和希腊等国家今后两年内的金融需求,但假设西班牙、意大利或其他一些小国相继步入危机,须动用更庞大的资金,目前的救援计划将无法应对。

  这一切都将导致短期内发达经济体的通胀形势倾向于缓和。中国持续增长的生产力,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抵消工资上涨的成本压力,从而中国出口的持续增长还将继续对全球价格上涨构成一定的阻力。

  然而,在次贷危机的负面影响逐渐消退后,这种温和的通胀环境可能会在未来几年内发生变化。海富通基金认为,美国、欧洲、日本的量化宽松政策在大幅增加公共支出后,最终也将对私营部门的复苏产生推动。届时,私营和公共部门的消费能力相结合,将助推需求,从而消除全球供给过剩,为通胀抬头创造条件。同时,持续走高的能源成本,也将成为助推通胀的动力之一。

  通胀概念投资成热门

  通胀预期的持续强烈,以及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令通胀概念投资成为热门品种。国内市场也有越来越多的相应产品提供给投资者,比如黄金基金、抗通胀主题基金等等,最近广发基金公司还推出了农产品[16.08 -2.43% ]基金。

  根据银河证券统计,截至5月25日,今年以来诺安全球黄金基金累计净值增长率高达8.6%,不仅领涨所有QDII产品,而且超越国内各种类型基金涨幅,成为全市场800多只基金(包括封闭式基金)中收益最高的产品。由于这只基金主要投资于全球多只黄金ETF,和黄金价格走势直接相关,因而也是金价上涨中受益最直接的基金。

  诺安国际业务部总监宋青认为,目前从供求关系上看,新兴市场国家黄金需求大幅度增加,而2011年度黄金矿产量增加却非常有限,因而黄金价格上涨有强劲的基本面支持。此外,新兴经济体仍然面临资本流入压力,资产泡沫与通胀风险有增无减。

  “2011年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复苏不可期望一帆风顺,因此发达经济体的政策退出非常缓慢,2011年仍将维持比较宽松的政策环境。美元仍将延续走弱趋势。全球范围内流动性仍然充裕。”诺安基金研究部副总监、诺安全球黄金基金经理梅律吾表示,在美元持续贬值,以及全球实际利率为负的环境中,第二季度国际黄金价格将维持震荡向上的趋势。

  农产品是另一个备受关注的投资标的。全球正面临严重的农业问题,而在全球农产品需求持续上升的前提下,农产品价格上涨的预期是稳定的。过去两年是农产品价格快速上涨的阶段,未来几年可能还将继续

  广发基金推出的国内首只农产品基金——全球农业指数基金,主要挂钩标普农业指数,覆盖农业和食品的上游、下游和分销中的24家全球龙头企业,能较为全面反映农产品领域相关上市公司的整体实力。

  广发全球农业指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邱炜表示,10年之前,全球农产品价格上涨带来收益的10%是由这些产业链中的龙头企业获得。现在,农产品价格上涨的收益有50%被这些龙头企业赚走了。这意味着,投资于龙头企业比单纯投资在农产品上要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理财周刊 作者:冯庆汇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