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理财 >> 职场理财 >> 列表

别拿存款不当理财

时间: 2011-06-10 11:27:50 来源: 北京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不买基金,不炒股票,余钱存银行,自诩“零风险”稳扎稳打的投资者张女士最近却有些着急上火了。以张女士的丈夫手头这张2万元的1年期存单为例,如果存了半年就急需用钱,部分提前支取1万元将比全额提前支取减少利息损失137.5元。

  不买基金,不炒股票,余钱存银行,自诩“零风险”稳扎稳打的投资者张女士最近却有些着急上火了。

  急啥?就因为她上周去了趟工商银行更新工资户的存折。

  活期存款“龟速”追通胀

  “哟,您这活期折子上6万多,还不如存点定期呢!”柜台的工作人员帮张女士换好存折,递出来的时候,不经意地说了一句。

  可不是,张女士低头看看旧存折的记录,近三年来,每个月张女士就取那点儿有数的钱,活期折子上总是有5、6万元“趴”在账上。虽说最近存款利息加了又加,但活期利率加来加去也不过就是0.5%,想想现在每个月CPI都到了5%,自己户头上那点钱何止是没“追上”CPI,简直落下了差不多十倍!

  一回家,张女士就把这事儿跟丈夫唠叨了一遍。“银行柜台客服说的没错,咱也存点定期不就结了?”在丈夫听来,这事儿还真没必要这么“纠结”。

  一提这个,张女士的话匣子可是打开了:“说的容易,孩子眼看要上幼儿园了,保不齐什么时候就要提个一、两万的出来,以后这种‘机动’用钱的时候还多着呢!要是存了定期,到时候肯定不舍得取了损失利息。”

  自动存定期 利息翻十倍

  纠结了好几天,号称从不理财的张女士终于硬着头皮敲开了邻居王威的门,王威在某商业银行担任理财产品客户经理。一进门,张女士就说:“咱们先说好啊,我就想让手头这点钱不缩水,但一不买基金,二不买理财产品。”

  王威乐了:“这都下班了,我还给您推销啊!其实,您就踏踏实实存款,收益就能比现在翻几番。”说着,王威在电脑上打开一份说明书,对张女士说:“您看,这种新型理财方式就比较适合您,既可以享受定期的较高利息,也可以随时提款‘活用’。”

  张女士看到产品名称“定活通”三个字,有些恍然大悟。“这个我知道,就是‘定活两便’嘛,银行一直有这服务啊。”

  “您说的是传统的定活两便储蓄方式,‘定活通’和这个还不一样。”王威介绍说,首先,定活两便是一种事先不约定存期,一次性存入,一次性支取的储蓄存款。而“定活通”则是由银行自动每月将客户活期账户的闲置资金转为定期存款的理财服务。

  “打个比方,如果您和银行签订了定活通存款计划协议,约定工资账户资金金额为2万元,那么只要您账户金额超过2万元,系统就会自动转为约定期限的定期存款。您看,您现在账户上6万多的资金,其中只要留下2万作为每月开支,剩余部分都可以转成5年期的定期存款,按照现行利率是5.25%,是现在活期的十倍呢。”王威说。

  “那我需要用钱的时候怎么办啊?”张女士最关心的就是这个问题。

  “定活通最大的优势就在这儿。”王威说,“比如您要是活期账户里没钱了,仍然可以刷卡消费,用的就是定期账户里的钱。”

  张女士看到,根据定活通的服务协议,当活期账户因刷卡消费或转账取现资金不足时,可以直接从定期存款中“划拨”所需部分,这部分自动转为活期存款,而其余未动的金额仍然按照定期计息。相比之下,传统的定活两便存款方式则要求一次性支取,而且支取后定期利率会比实际存期“缩水”,比如存期在3个月以上的,按同档次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利率的六折计算。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林瑛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