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理财 >> 职场理财 >> 列表

3月理财品发行同比翻番

时间: 2011-04-07 13:35:46 来源: 凤凰网  网友评论 0
  • 昨日(4月6日),银率网发布的3月理财产品数据显示,3月份各商业银行共发行理财产品1417款,同比增长106.6%。高菲告诉记者,商业银行从未放弃过信贷类产品,前段时间商业银行都将其隐匿在混合类产品中发行。

  昨日(4月6日),银率网发布的3月理财产品数据显示,3月份各商业银行共发行理财产品1417款,同比增长106.6%。

  3月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出现了火爆的场面,有分析师分析认为,3月为季度末,银行通过发行理财产品可以缓解存贷比压力。同时,在3月份,信贷类产品反弹趋势较为明显。人民币产品发行1200款

  3月,人民币与外币理财产品当月发行量同比增长均超过九成。根据银率网数据统计,3月各商业银行共发行人民币产品1200款,同比增幅109.8%;外币产品发行217款,同比涨幅90.4%。

  “3月份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量上升,在主观上,随着负利率情况严重,商业银行通过发行理财产品的方式来吸收投资者手中的资金。3月份恰逢季度末,每季末监管层都会对银行的存贷比进行抽查,通过发行理财产品缓解紧张的存贷比压力。”银联分析师高菲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时表示。

  高菲分析,在客观上,1、2月份的CPI指数都在4.9%,投资者对于稳健的银行理财产品需求也较大,也促使银行发行理财产品的积极性增高。

  银率网理财产品分析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分析,3月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同比增幅较高,是因为银行开发理财产品的能力不断增强。“银行资金紧张也会导致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在特定时间迅速增长。”

  随着央行上一次上调存准率之后,目前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20%,因此吸存也将成为今年银行的一个主旋律。之前,在中信银行的业绩发布会上,其管理层就表示吸存是今年业务重中之重,今年其经营指标要求新增各项存款3000亿元。

  同时,根据银率网的数据统计,投资期限为1个月以内的产品预期收益率为3.3%;1~3个月产品预期收益率为3.7%,上升0.4个百分点;3~6个月产品预期收益为3.8%,上升0.1个百分点;6个月~1年期产品预期收益率为4.6%,上升0.3个百分点;1年以上产品预期收益率为5%,上升0.6个百分点。

  “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一般同存款利率联动,昨日央行加息0.25个百分点,我们预计未来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将会继续走高。”高菲分析认为。

  同时,在到期产品的实际收益中,部分理财产品的实际收益率已经超过10%。银率网分析师告诉记者,收益较高的银行理财产品主要是结构性产品,海外市场有所回暖。

  而在3月到期的产品中,北京银行推出的两款挂钩SHIBOR利率的产品,实际年化收益率也达到7.83%。上述分析师也表示,由于北京银行的产品进入场时间比较好,所以获得了较好收益。

  “目前市场上普遍预测3月份的CPI指数将会破5%,负利率的情况不断加深,为保证投资者的资金在行内流转,或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商业银行也一定会再次调高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高菲表示。

  信贷类产品发行反弹

  今年以来,银行信贷类产品发行量尽管再也回不到占半壁江山的局面,但是3月其发行量有回升的趋势。银率网上述报告指出,3月份投资于信贷资产类产品发行量明显反弹,从2月的47款升至109款,环比增长131.9%。

  “主要是今年对于新增贷款上,并没有像去年那样限定目标,更加灵活,这刺激了信贷类理财产品的回温。除此之外,2010年的存量将会在今年上半年消化。”上述银率网分析师如是分析。

  根据相关分析人士提供的数据,银行信贷类理财产品有投资于短期债的短期产品,也有投资于中长期的融资类产品,其预期年化收益率一般在5%~6%,但是与2009年的8%~9%的预期收益率相比较,降低了一些。

  高菲告诉记者,商业银行从未放弃过信贷类产品,前段时间商业银行都将其隐匿在混合类产品中发行。

  “3月份,信贷类产品数量的增长,主要原因是目前银行理财市场竞争激烈,信贷类产品的通常收益较高风险较小,非常受投资者的喜欢,商业银行通过信贷类产品来博市场的关注和份额。”高菲分析认为,“其次则是,监管层对于某些领域的贷款监管较为严格,商业银行无法通过正常渠道放贷,转而通过发行信贷产品放贷。”

  短期产品发行量环比下降

  银率网上述分析师表示,3月份信贷类产品的发行量反弹,也促使了中长期产品发行量的上升。

  数据显示,3月份期限在6个月以内的短期产品发行1081款,环比下降10.67%;期限在6个月至1年的产品发行量环比增长10.1%;长期产品环比增长72.7%,但仍处于低位。

  对于未来投资者的理财,高菲建议应多关注短期或超短期产品,其风险较小,并且不影响资金流动性。银率网分析师也表示,人民币投资上半年以中短期产品为主。对于长期投资,可以选择收益较高的信托类产品,关注挂钩大宗商品的结构性产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凤凰网 作者:李静瑕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