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黄金 >> 沙龙专题 >> 列表

囤积黄金难以救国致富

时间: 2008-08-28 14:07:44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最近看到国内有一种呼吁,号召大家大量购入黄金。根据这种说法,买黄金可以一举两得:于公方面,可以狙击从国外流入中国的热钱,为国家做贡献;于私而言,买黄金是保险的投资方式。这个建议听起来很动人,但是依我的愚见,买黄金既不能狙击热钱,也不是万全的投资之策。

    要说明第一点,先来看看热钱的来历。热钱是典型的投机,赌的是人民币会继续升值,比如现在投机者拿1美元可以换到6.75元人民币,到时候汇率提高,可能6元就能换回1美元,这中间0.75元人民币的差异,就落入了热钱投机者囊中。

    热钱是怎么流入中国,以及中国的1.8万亿美元外汇储备中有多少是热钱,是一个除了央行之外谁也不知道的谜。流入途径相对好猜测,比如,外国公司来中国投资建厂,可以故意报高投资额,建厂剩下的美元,就可以投机。热钱的数量,就比较难猜测。根据《经济学人》杂志最近引用研究机构Stone & McCarthy的分析结果,在今年前五个月中国所增加的2690亿外汇储备中,有1700亿是热钱。如果这个数据是真,那么可见热钱在中国有多猖狂。

    由此可见,热钱的流入,是冲着人民币汇率来的。只要投机者认为汇率还有上升的可能,热钱的流入冲动就不会停止。大家去买黄金,对汇率没有直接影响。如果买黄金可以阻止热钱,那么全球的金融危机就容易解决了。世界上面临汇率上升压力的国家也不止中国,另外还有马来西亚、泰国等东南亚国家,以及部分中东国家,好像也没听说这些国家在掀起全民买金运动。

    第二个问题,买黄金对个人而言是不是一种完美的投资选择,恐怕谁也无法肯定。当然,这并不说明我们不能做长期预测。比如,我们可以成功预测,100年后我们中的大部分人都会死掉,这和我们可以成功预测黄金会在十年后升值是一样的。不幸的是,这并不能证明作出这些预测的人很聪明。

    回看过去10年,黄金的价格大概上涨了3倍,听起来很不错。但是,10年中,玉米也升值了3倍,铂金则上涨了5倍,而石油则上涨了10倍!由此可见,赌黄金的人并不是最聪明的。

    当然,无论是买黄金实物,还是买黄金期货,都是好事情,这为大众提供了新的投资选择,也可以使投资多元化。但是有时侯,有选择比没选择还不好。比如,今年要是有人乖乖把钱存在银行,就起码要比投入股市踏实很多。存款利息比通货膨胀率还低,是个很头疼的问题,我们只能期望国家多推出一些投资渠道。

    我这样说,当然不是给黄金抹黑。我想说的是,和其他期货、股票等一样,黄金只是一种投资选择,不必用豪华的宣传去包装。这种投资渠道,同样有自己的优缺点。另外,投资都有风险,能够在长期百分之百赢利的投资其实有很多,但可以在短期百分之百赢利的投资方式,目前则还没有找到。

    黄金的优点,在于100年后它还是黄金,也就是所谓的可以“保值”。这和股票很不一样。股票是一张纸,公司倒闭了,连手纸都不如。黄金则经济越低迷,越能起到“避风港” 的作用。

    黄金另有充当货币的作用。如果全世界所有的纸币都没人相信了,黄金就可以名正言顺地回到货币流通领域。 谁黄金多,谁就富裕。你现在甚至可以买一屋子黄金,等待世界金融体系的垮台,不过,要等多少年就不太说得准,所以黄金重新做货币这个作用,目前看来不太可靠。另外,在未来社会,除了黄金,说不定还可以找出很多其他可做货币的物品,比如水。到时候因为环境污染,水就可能很稀缺,谁家门前有池塘,谁家就富裕。别人要用一块大黄金来换你的水,你可能还不给。

    我最喜欢的经济学家米尔顿·弗里德曼,在他的一本书《Money Mischief》中,提到上世纪初太平洋上有一个岛屿,用石头做货币,谁家石头又多又大,谁家就富裕。水和黄金,差不多也是这个道理。当然,黄金作为国家储备,就是另外一个道理。中国目前的外汇储备中,黄金仅占1%,适当提高这个比率,并降低美元的比率,毫无疑问是大势所趋。

    黄金的缺点,依然在于它是黄金。股票和债券都有利息分红,黄金是没有的,这就意味着,投资黄金,只能依赖于价格上升来获得赢利。另外,毕竟玉米可以吃,石油可以燃烧取暖,黄金除了装饰,对个人的用处很少。世界上用黄金最多的,是珠宝商,然后就是牙医。如果有人已经有足够的黄金首饰并已经镶满了金牙,黄金的用处就几乎为零了。

    投资黄金的更大的一个风险是汇率。黄金期货以美元标价,美元跌了黄金就涨,两者的相关性非常大,这也是为何黄金价格在去年和今年初上涨了很多,但是最近几个月由于美元渐渐走强,金价在下跌。因此,赌黄金,其实赌的就是美元,有人买黄金来抵御美元贬值的风险,也就是这个道理。

    但是,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的汇率下跌,造成黄金价格上涨,增加的是美元收入,人民币收入未必就有同样幅度的增加。举个简单的例子,假设现在的汇率是100美元兑换700人民币,现在的金价是1000美元一盎司,那么你可以花7000人民币买10盎司黄金。半年以后,假设黄金价格涨到1100美元一盎司,但是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升值为100美元兑换600人民币,那个时候,虽然黄金投资者的美元收入由1000涨到了1100,但是人民币收入,反而由7000降到了6600。

    可见,对于我们中国人,买黄金是否合算,还要看黄金价格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哪个变化更大。至于买黄金是否能驱逐热钱,大家不如买着试试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