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黄金 >> 珠宝商信息 >> 列表

上海饰品行业建成维权长效机制

时间: 2009-03-24 17:14:03 来源: 中国黄金网  网友评论 0

 每年3·15,上海黄金饰品行业都会开展维护消费者权益的诚信服务活动。老凤祥、老庙黄金、亚一金店、城隍珠宝、珠玉汇市、东华美钻等品牌企业,都会派出各类专业人员坐堂向广大消费者提供珠宝鉴定、技术咨询、饰品维修、现场设计等各种便民服务活动。今年也不例外,上述企业仍积极参加了市消保委等单位组织的维权活动。

  通过多年活动,全国各地各行各业已经达成共识:应该天天3·15。上海黄金珠宝首饰业界同样认为,3·15当天开展活动,是集中宣传要维护消费者权益,提醒直面广大消费者的商家务必诚信经营,切实维护商业、行业、企业的良好形象。上海业界同时认为,天天3·15要说到做到,必须有长效机制做保证。

  为此,上海黄金饰品行业协会提出了“六个诚信”的倡议,号召全体会员单位切实做到计量诚信、质量诚信、价格诚信、营销诚信、服务诚信、信用诚信。在3·15便民服务、上海国际首饰时尚节等各种活动现场,都会将行业的“六大诚信”承诺制成标牌公布于众,欢迎广大消费者予以监督。

  有的金店银楼则将“六大诚信”承诺公示在自己的店堂,自觉接受顾客监督。

  上海黄金饰品行业天天3·15的长效机制,有一整套举措做保证。由行业协会带头,制定了一系列行规行约,诸如《黄金、铂金饰品价格自律实施细则》,《贵金属饰品、镶嵌类饰品消费争议解决办法》,《贵重商品店柜安全防范地方标准》等。

  上海首饰市场价格由此一直很平稳,不存在胡乱打折恶性竞争问题,在价格上维护了消费者权益,做到货真价实,明白消费。消费异议发生时,则是谁销售谁负责,实行首向负责制,商家先处理,然后或再与供货商协调,决不踢皮球。而且,处理争端有行规蓝本,还建有专家组成的行业人仲裁机构,科学地、合情合理地解决,实事求是地、公平公正地分清是非和责任,判明是商品质量问题还是佩戴使用不当,既维护消费者权益,也维护经营者权益,让买家卖家都口服心服。

  各家零售企业接受行业“六大诚信”承诺的指导,既自觉遵守行规行约,又各有本企业的实施举措。有的措施许多金铺普遍采用,例如饰品上柜前均经过权威检测机构测定,销售时钻石、翡翠等产品都附有品质鉴定证书;饰金价格与加工费、修理费收取标准都在店堂里挂牌昭示;每件产品都有吊牌、标明材质、重量、品牌、售价等;店堂里且有计量仪器,售出时都会当场复秤,这些仪器还定期校验,以确保其准确性。

  有的店家另有自己特有的维权举措,例如出售的产品都为消费者投保了质量保险;钻石、翡翠等中高档产品售后可以回购,也能到银行质押贷款,显示出所售的商品是绝对货真价实具有保值功能;当市场上出现莫桑石混淆钻石以假乱真时,特从海外引进专用检测仪器,当场验证所售的天然钻石绝非人工合成的碳硅莫桑石。

  有了维权长效机制,上海饰品行业真正做到了天天3·15,保证了饰品市场的规范化经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黄金网 作者:俞家骅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