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黄金 >> 每日金评 >> 列表

郎咸平:黄金长期不保值 谬论太多

时间: 2013-07-19 15:19:16 来源: 理财周刊  网友评论 0
  • 前一阵,关于“中国大妈”抢黄金的报道铺天盖地。现在回头来看,这场看似是中国大妈、大叔们与华尔街的较量,其隐藏的其实是百姓的无奈、错误的观念以及资本市场的险恶。3月20日美联储决定放弃量化宽松的政策,因为美国经济转好,美元会涨黄金一定要跟着跌。

  前一阵,关于“中国大妈”抢黄金的报道铺天盖地。有媒体说,“中国大妈”们花费了1000亿元人民币买入了300吨黄金。一时间,“中国大妈”受到全球舆论关注,更有“中国大妈战胜华尔街金融大鳄”的报道铺然而,随着美联储计划逐步退出量化宽松消息的传出及美元的企稳,让不少“中国大妈”在半山腰被套,最惨者被套深度高达28%以上。就在“中国大妈”余热未退之际,有报道称“中国大叔”又火爆登场,并顺势做空狠赚了一把,其传奇的投资经历,又让人津津乐道。好事的媒体还把两者联系起来,称此一役是为“中国大妈”报了一箭之仇。现在回头来看,这场看似是中国大妈、大叔们与华尔街的较量,其隐藏的其实是百姓的无奈、错误的观念以及资本市场的险恶。

  胡说八道的谬论太多

  对于投资,我们大致可以分成两大类的投资渠道,一类是期货、贵金属、外汇等,另一类是我们一般社会大众能接触到的楼市、股市和黄金、白银等。对于不久前世界市场黄金大跌的事件,很多的报道和专家学者的见解,给我们整个社会、整个投资人带来了太多的误区和误解。最荒谬的定论是,第一,塞浦路斯的金融危机。他们认为,塞浦路斯政府为了渡过难关抛售了10吨黄金到市场上,因此造成金价大跌。这句话是最可笑的!他们根本不知道市场上每一年新增黄金3000吨,这10吨黄金还不够一个投行半小时玩的。第二,有专家说是因为我们中国第一季度GDP增长率不如预期只有7.8%,所以造成了全球金价大跌。其实,国际上对中国GDP数据一直以来就存有不少怀疑,世界黄金市场怎么可能会因为我们的一个GDP数据而大跌呢?这是纯粹的自我感觉良好。第三种说法,是日本要提高国债保证金,也有人说美国报税的时间到了,因此纷纷抛售黄金造成金价大跌。各位读者要记住,这是胡说八道,又是拿我们中国人的观点来判断日本和美国。你以为他们那里会炒黄金吗?根本不会,尤其不会买黄金的实物。

  黄金长期不保值

  我在很多场合一直都告诉大家,黄金这玩意儿不保值。黄金和白银是我们老百姓经常接触到的品种,它们的属性是差不多的,它们的差别是白银的波动幅度比黄金大。如果真有人想炒的话,由于白银的波动幅度比较大,所以炒白银获利的机会更多。可是不管是黄金还是白银都是不保值的,所以对于炒黄金和白银一定要见好就收,千万不能恋战。黄金为什么不保值?举个例子就可以说明,在民国初年,1两黄金可以买2亩良田,5两黄金可以买当时的一个北京四合院。100年后的今天,这5两黄金加上利息的钱大概可以累积到1公斤黄金,以目前市场价格来看的话差不多等于36万元人民币,大概可以买到今天北京四合院的半个厕所,另外半个厕所就由另外一个买黄金的人去买。所以黄金长期持有是不赚钱的,这一点老百姓一定要注意。我当时这么说,还有很多人不太相信,也许是我的权威性还不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理财周刊 作者:郎咸平 (责任编辑:zhaobow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