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黄金 >> 每日金评 >> 列表

时寒冰:现在该如何看待黄金 黄金将走向哪里

时间: 2013-06-20 17:20:16 来源: 黄金网  网友评论 0
  • 通过衍生品市场打压,既可以短期实现在这个高杠杆的市场中获取巨额暴利,又可以为未来买到便宜的实物打下基础。当这些资源控制在美国人手里,资源为王的意义对于中国这样的国家将是不寒而栗的恐怖,而美国将彻底化解掉债务危机。
              

\
 



  著名经济评论人时寒冰撰文:现在该如何看待黄金?黄金将走向哪里?人们需要对它有更理性的认识。

  现在该如何看待黄金?黄金将走向哪里?人们需要对它有更理性的认识。

  本文将黄金分成两大块来看:一大块是实物黄金,一大块是以实物黄金为基础的各种衍生品(黄金衍生品属于金融衍生品的一种)。黄金市场衍生工具分为标准化的场内交易品种和非标准化的场外交易品种。标准化场内交易产品,主要品种包括黄金期货、黄金期权、黄金ETF(交易所交易黄金基金)等。非标准化场外交易主要包括黄金借贷、黄金凭证、黄金投资基金、黄金远期类产品(包括黄金远期、黄金掉期、远期利率协议)等。

  在国际黄金市场中,实物黄金的交易占比是比较小的,而黄金衍生品的占比近年来一直都在90%以上。

  2010年7月,外管局曾对黄金储备做了明确表态:“过去几年中国增加了400多吨的黄金储备,目前黄金储备已达到1054吨,即使再增加一倍,也仅能分散三四百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投资,黄金储备占外汇储备的比重仅提高一两个百分点。”显然,外管局认为黄金实物市场太小了。

  对于黄金衍生品的观点,笔者从2005年起看多黄金,到2011年9月为一个分水岭。

  2011年9月4日,我在《九月的棋局》一文中写道:“显然会加速资金向美国本土的回撤”。“下周起,美元将被走强”(从2011年9月5日起,美元正式步入一个长达4到6年的上涨周期。

  2011年9月21日,我在《伯南克会说什么?》中写道:在美国轻松度过主权债评级下调危机,及欧债危机的恶化,强化了美元的霸主地位……美联储比任何主体都更有动力和欲望推出QE3,同样是因为可以累积更多的现金,如果条件允许,伯南克绝不放过这样的机会。美国轻松度过主权债评级下调危机后,黄金的投资价值阶段性削弱。美元与黄金的同步性问题,也明显变弱……无论QE是否推出,美元的趋势都只有一个,它不会因为QE而发生改变。会一直延续到美元“被”走强的阶段结束而走出独立趋势。

  美元步入强势上涨周期和黄金美元同步性的结束,意味着从衍生品角度来看,黄金投资魅力的减弱。而美国经济的复苏,意味着黄金避险功能的再次削弱。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黄金网 作者:现在该如何看待黄金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