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黄金 >> 每日金评 >> 列表

金价年内跌破1200美元可能性较低

时间: 2013-05-23 10:55:12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网友评论 0
  • 在经历过短暂反弹之后,贵金属走出持续下跌行情,黄金跌破1400美元,接近前期低点,白银也创了阶段新低。高杰:市场关于美联储退出QE的预期导致它们回落,与当初量化刺激上涨正相反。

  在经历过短暂反弹之后,贵金属走出持续下跌行情,黄金跌破1400美元,接近前期低点,白银也创了阶段新低。究其原因,美联储退出QE的预期、美元指数走强、市场信心的动摇无疑是主要因素。那么这些因素在未来将如何演变,贵金属跌势将止于何时?本期邀请中粮期货首席投资顾问王在荣和经易期货总分析师高杰进行探讨。

  两因素致金银走熊

  主持人:是什么原因导致了金银走熊?

  王在荣:避险资金需求减弱导致金银持续走熊。全球股市近期高歌猛进,道琼斯指数5月21日最高探至15434.5点,日本股市、德国股市亦表现良好。由于资金的逐利性,在股市投资收益较好的前提下,资金会偏向于投资股市。

  高杰:市场关于美联储退出QE的预期导致它们回落,与当初量化刺激上涨正相反。

  主持人:目前海外机构对于黄金似乎并不看好,一些海外投行如瑞信表示,金价未来一年内将下跌20%,甚至可能跌破1100美元。二位对此怎么评价?

  王在荣:从技术上看,道指在15600-16000点将达到阶段性顶部,获利回吐将会很大,资金很有可能抛平股市头寸,这样黄金白银将会被资金重新看好。此外,黄金毕竟是避险工具,买入黄金是人民币成为世界硬通货的必要手段。我国现在官方统计的黄金储备才1000多吨,要想让人民币国际化,我国黄金储备至少需要到5000吨左右。以后中国、印度、韩国、泰国等都还会继续加大力度买入黄金,所以黄金的购买力只会加大不会减小,跌破1100美元的可能性很小。

  高杰:黄金走势主要还是基于美联储是否回收市场流动性。事实上,海外机构不只对金银看淡,对基础金属和农产品亦不乐观。

  主持人:有消息称,避险基金和商品领域其他大型投机客已经开始大举抛售黄金,而就在一个月前,他们还趁金价创纪录跌幅买进黄金?

  高杰:机构在收益预期不乐观时,进行头寸调整是正常的,这说明他们在基于预期收益进行投资组合的调整。但预期收益不乐观并不意味着价格有崩溃的风险,例如在欧元上涨周期,基金净多持仓下降只带来了汇率的调整而非崩溃。

  王在荣:现货黄金从高点1921美元跌到1322美元,随后又涨到1500美元左右,均线系统出现反压,目前技术性回踩是正常的,近期双底做成之后,短时间或有第三次做底可能。

  全球量宽 金价缘何不涨反跌

  主持人:全球背景下,流动性宽松是目前主流趋势,但金价不涨反跌是什么原因?

  高杰:欧洲和日本在进一步实施宽松政策,但美国经济仍是全球火车头,体量巨大,因此FED的政策对全球的影响较欧元区和日本明显。全球投资者唯美联储马首是瞻。切忌,全球最大的、流动性最高的债券市场是在美国。

  王在荣:全球量化宽松,使得流动性泛滥,而资金是追逐利润的,美国股市上涨趋势良好,从2009年金融危机低点6469点涨到现在15000点以上,大量资金进入股市和房地产,所以,黄金不涨反跌是金市资金获利回吐导致的,毕竟黄金牛市已持续了10多年。

  主持人: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预期升温是导致黄金价格走低的重要因素,但这一预期炒作多时,为何利空影响延续至今?您预计其持续性可维持多久?

  高杰:美联储三次量化宽松向全球释放了巨大的流动性,若开启退出,为舒缓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大幅波动,它将是一个长期的舒缓过程,对债券市场、股市、期市等资本市场影响深远,预期未来两年不会结束。

  王在荣: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是一个猜想,黄金走弱的原因是在于避险资金平掉多头头寸进入股市和房地产。从现货黄金走势看,近期金价应维持很长一段时间的横盘震荡,这次调整或持续半年时间。

  主持人:近期美元表现强势,美元指数突破了84点的前期高点,其背后利好因素在于哪些方面,您预计未来美元走势将如何演进,对金价又将产生何种影响?

  高杰:回收流动性本身对美元就是支撑,与此同时,美国经济状况又优于欧日,因此美元中期是上涨的。基于其仍在复苏进程中,速度不会过快。美元指数在81.5点有强支撑,升越84点处将遇阻力,有希望震荡上涨至88点。

  王在荣:我认为未来将是美元、人民币、欧元三足鼎立的格局,出现美元、人民币同时走强,欧元走弱的格局,美元指数站住84点后还会走到88-90点。但是,人民币要成为世界硬通货便需要加大买入黄金的力度。因此,现货黄金近期在1300-1500美元震荡对中国政府买入黄金是有好处的。后市黄金还会继续上扬,未来黄金、白银上涨还是主旋律。

  黄金何处可止跌

  主持人:金价在4月12日和15日连续大跌之后,在所谓的“中国大妈”、“印度大婶”的抢金潮下,出现一轮反弹,您对此怎么看?现在世界范围内的黄金需求是否还能构成对金价的支撑?

  王在荣:中印近几年国力不断提高,共有20多亿人口。中国房价10年来涨了10倍,国民的购买力也大大增强。我觉得中国、印度以及各国买入黄金的动力将导致黄金继续上涨,而不是下跌。

  高杰:基于对倾向信用信心的下降及回收流动性进程的缓慢,黄金价格虽然整体趋势处于调整中,但不会崩溃。料年内跌破1200美元/盎司的可能性较低,大幅下跌仍会对买盘有吸引力。

  主持人:问一个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金银的底在哪里?换句话说,您对金银后市怎么看?

  王在荣:伦敦金近期底部在1300美元一线,伦敦银5月12日的20.26美元应该就是底部,白银不会跌破20美元。

  高杰:这个问题得问美联储。操作上,对于中期保值来讲,逢低进行少量配置问题不大,但若想短时间内获得风险回报,不太现实。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王朱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王朱莹 (责任编辑:Lucic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