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黄金 >> 每日金评 >> 列表

黄金罗生门升级 你该拿什么拯救自己

时间: 2013-04-15 11:33:03 来源: 《金融理财》  网友评论 0
  • 可传言永远毕竟只是一厢情愿,究竟中国有多少黄金,我们不得而知。面对世界政府购买黄金的热情,似乎中国显得过于冷漠。投资者要充分利用起银行网点外的财经类报纸、杂志和网站等,毕竟掌握了实时有效的信息才能在投资中立于不败之地。

  □ 本刊记者 时文│文

  黄金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究竟扮演了怎样的角色?对于普通百姓,黄金意味着首饰;对于投资者买黄金代表着未来的财富;而对于一个国家,黄金则是综合实力的标志。日前,外媒宣称中国的黄金储备已突破两千吨。可传言永远毕竟只是一厢情愿,究竟中国有多少黄金,我们不得而知。

  黄金储备有多重要?我们可以从一位中国黄金协会相关负责人的话中得到答案:“由于美元不断贬值和信誉降低,人民币要在世界新的货币体系中具有话语权,甚至区域化、国际化,至少需要3个方面的条件,分别是经济总量、外贸总量和黄金储备总量。”黄金储备量的重要性从中可以窥见一斑。

  黄金罗生门

  曾经发生在日本的“罗生门”如今又在世界舞台上演,面对“黄金”,国外政府、中国百姓以及中国政府各执一种态度。资产储备多样化已成事实,因而各国2012年央行购金量均比上年增加。其中,俄罗斯、巴西和菲律宾央行购买黄金数量最多,分别增加了75吨、34吨和33.6吨黄金储备。例如俄罗斯央行,目前黄金储备为969.9吨,占外汇储备的9.8%,与中国一样也面临着外汇储备多元化的问题。自从去年10月份,渣打银行新兴市场研究总管Tim Ash表示,“普京的黄金策略符合其资源民族主义的思想,也符合其中央经济统制论者的行事风格,这更像是一种防御性策略。”事实上早在2005年,普京就开始让央行购买黄金,欲将俄罗斯打造成石油大国的同时也是黄金大国。

  面对世界政府购买黄金的热情,似乎中国显得过于冷漠。“黄金市场非常小,即便是大力投资黄金,以中国现在3.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计算,能够分散的也不过就是1%—2%的可能性。”3月13日,易纲向世界传递了中国央行对于黄金的态度。中国是世界第一大产金国,年产400吨左右的黄金,此外,也位居黄金进口国首位。中国目前的官方黄金储备是1054吨,在世界排名中位列第六。可这一数据已过去四年之久,至今IMF数据对于中国官方黄金储备量依然在沿用这个数字。官方态度是克制的,黄金储备的数据在中国变的暧昧不清。尽管如此,中国黄金市场的投资者的热情似乎并未受到太多影响。

  对于物价高,人民币贬值的种种现实,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将目光投向了黄金。尽管黄金的金融投资在中国还只是刚刚起步,但近年来增长迅速。尽管目前消费量集中在黄金饰品上,与港台地区和西方国家的水平差距悬殊。但是预计今后几年中国的黄金消费量有望大幅增长至500吨。显然,对于黄金在中国政府与民间双方有着截然不同的态度。

  黄金投资之道

  黄金是目前家庭投资选择中重要的方式,根据家庭处于不同的时期,以及对家里经济状况的衡量,都有不同的投资目标和风险控制要求,这也就决定了黄金在家庭投资组合中的比例。据专业理财师建议,对于普通家庭而言,通常情况下黄金占整个家庭资产的比例最好不要超过10%。其次,由于黄金价格的涨跌会受很多因素影响,并且黄金市场的交易是24小时不间断的,因此投资黄金对于信息的要求是比较高的。投资者要充分利用起银行网点外的财经类报纸、杂志和网站等,毕竟掌握了实时有效的信息才能在投资中立于不败之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理财》 作者: (责任编辑:Lucic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