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黄金 >> 金市动态 >> 列表

美国不再安全?德国、荷兰、土耳其都把存在美国的黄金运回了!

时间: 2018-05-01 23:23:46 来源: 牛邦Ker  网友评论 0
  • 在荷兰、德国、奥地利、比利时、匈牙利、委内瑞拉等六国对海外黄金采取行动后,土耳其突然宣布,决定把所有储存在美国的黄金全部运回。

在荷兰、德国、奥地利、比利时、匈牙利、委内瑞拉等六国对海外黄金采取行动后,土耳其突然宣布,决定把所有储存在美国的黄金全部运回。


根据土耳其报纸Yeni Safak的消息,本国黄金储备估计为564吨,在全球排第11位。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正对美国采取很强硬的态度,他指出全球贷款应当使用黄金而非美元。

 

“我们为什么所有贷款都是美元?让我们用其他货币。我建议贷款应该基于黄金,”他在4月16日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的全球创业大会上说道。


“美元的世界一直处于外汇压力下。我们应该把各国从外汇压力中解救出来,黄金在历史上从未成为压迫工具,”他补充道。

 

事实上从美国运出黄金的潮流从2012年就开始了,委内瑞拉宣布将160吨黄金运回本国。


德国央行要求运回300吨黄金,而美联储(FED)这需要7年才能完成。


荷兰也运回了122.5吨黄金。


这可能反映了地缘政治的潜在风险在上升,而央行正在积极为其做准备。


美元脱离金本位以来,按黄金计价的美元其价值仅相当于40年前的2.89%,因为,美元脱离金本位后通过印钞不断收取铸币税,通过大量印钞来偿还债务,来购买他国的商品。


事实上,美国经济增长的底牌正在被揭开,其持续增长的核心逻辑就是美国债务规模不断增长的边界。


近年,世界经济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国际通用货币-美元的地位在不断下降,越来越多国家的央行也正在采取更加多元化的外储等货币举措。这也为世界经济的恒定货币-黄金提供了充足的想象空间,而根据货币规律来看,越是全球经济焦灼的时候,黄金的恒定效应就会立即浮现。


而正是在这些背景下,美国西弗吉尼亚州众议员亚历克斯穆尼提交了一项新法案,试图将美国货币体系恢复到金本位制。穆尼提出的解决办法是控制美联储的货币供应量,并将其决定权交还给美国市场,换句话说,就是退回到金本位制。


或许是预感到世界经济的某种不安,自2012年以来,荷兰、德国、奥地利、比利时、匈牙利、委内瑞拉这六国就已经运回或宣布运回存储在海外的黄金。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种种原因,过去许多国家的黄金都寄存在了美国、英国、法国等看似固若金汤的地下金库中,其中以美国存储的世界黄金最多。根据之前的数据,美国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地下金库中,储藏了世界上至少六十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近7000吨黄金。


事实上,这是建立在全世界对美国经济安全和信用的高度信任基础上的。不过,在这一过程中,美国究竟私藏了别国多少黄金?是否在别国需要运回黄金时,美国可以大开方便之门?已成为一大疑问。

 

由于此前外界对土耳其已运回部分存储在美国的黄金鲜有报道,而近期一宣布就是全部运回。因此,此刻土耳其这一决定可以称之为,世界黄金储备的一则重磅消息,同时也是全世界去美元化的再次加重码。

 

值得一提的是,3月2日至9日一周间,俄罗斯黄金储备惊人地飙升至4552亿美元,而过去的2017年俄罗斯囤积黄金的速度更是创下了12年来的新高。

 

目前全球具备了发生危机的条件?目前全球经济的发展面临许多挑战,比如货币超发难以得到控制、贸易战争、经济制裁、主要央行加息以及全球零售贸易量下降等。


除此之外,全球地缘政治紧张的状况也没有得到缓解的迹象。在4月14日,美国、法国和英国用导弹打击了叙利亚。


俄罗斯连续增持黄金,到3月份,俄罗斯的黄金储备量已经超过了1860吨,超越中国成为全球黄金储备量排在第五的国家,位居美国、德国、法国、意大利之后。

为了应对可能发生的经济衰退或着金融危机,全球许多央行和政府提前通过增持黄金来稳定市场和经济,土耳其提出把黄金运回本国,也是处于同样的目的。


在土耳其宣布把黄金从美国运回本国之前,匈牙利也宣布打算把存放在美国的黄金运回本国,以应对可能会发生的经济危机。


First Mining Gold公司的主席Keith Neumeyer认为,目前全球经济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货币超发,政府印制了太懂的纸币,以至于没有足够的黄金来支撑这些超发的货币。


预计这种趋势在未来一段时间将会继续存在。

Keith Neumeyer还称,黄金价格不会对通胀率高盛或者通胀率降低有太大的反应,原因是对黄金的投资要根据具体的情况来分析。


黄金价格可能会飙升


但是全球货币持续超发可能会危机全球经济的稳定性,经济风险可能会推生国际金价上扬。在货币因素和黄金供给因素双重的影响下国际金价肯定会受到影响。


此前作为全球性的投资银行高盛(Goldman Sachs )发布研究报告称,预计未来数年间全球的黄金产量将会下降。


该预测发出之后,全球最大的金矿公司Goldcorp就称,到2022年,全球黄金的产量将会降低至21世纪开始的水平。


除此之外,美国Geological Survey则认为,按照目前的开采水平,到2034年地球内部的黄金将被开采完毕。


基于上述黄金产量的预测以及其他影响金价的因素,我们猜测,近期国际金价可能会大幅上涨,应该能上涨至每盎司2000美元,最高甚至能达到每盎司3000美元。


黄金都在谁手里?


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目前全球发达国家的所有外汇储备大约有30%是以黄金的形式存在的。


美国目前的黄金储备量超过8000吨,德国黄金储备超过3000吨,意大利和法国的黄金储备量也都在2500吨以上。


目前俄罗斯的黄金储备量已经达到了1860吨,价值800亿美元。俄罗斯的黄金储备量仅次于法国,位居全球第五位。


对俄罗斯央行来说,目前首要的任务就是增加黄金储备量。最近10年俄罗斯国内产的黄金基本上都被俄罗斯央行买去了。


大量购买俄罗斯国内黄金公司的黄金一方面可以支撑国内黄金公司的发展,另一方面可以建立稳定的黄金储备量。俄罗斯国内的黄金公司每年的黄金产量在300吨左右。


黄金怎么能够稳定经济抵御风险?


目前全球的金融体系的发展状况令人非常担忧,但是目前还没有能完全取代黄金的避险资产。以传统的观点来看,足够的黄金储备量能够防止外汇风险,已经外界制裁给国民经济造成的伤害。同时黄金还能保值增值,抵御通货膨胀。

对于俄罗斯央行来说,黄金储备量的上升能够对俄罗斯财政部的资产起到保质的作用,而且能够实现黄金货币化。

2017年第四季度全球债务总量达到237万亿美元,与10年前相比增长了42%,家庭债务和非金融公司债务量明显增加。债务暴增给全球经济带来了潜在的威胁。


不管是哪一种货币的国债,包括美元和欧元在内,只要出现货币超发,国债的价值就会大幅缩水。在美元体系崩溃的情况下,黄金的价值以然会存在。毕竟黄金作为能在全球流通的硬通货已经好几千年了。


Neumeyer对于全球主要国家的政府采取措施控制国债规模并把保值增值的预期投射到黄金上充满信心。


中国和俄罗斯都有大量的黄金储备,这两个国家之所以储备这么多黄金最主要的原因是,它们知道未来数年全球汇发生什么。


全球主要央行把存在美国的黄金运回本国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World Gold Council)公布的数据,土耳其央行购买的黄金量达到了187吨,仅次于俄罗斯的购买量,增加幅度在全球排在第二位。


土耳其此前有27吨黄金存放在美联储。和其他把黄金从美国运回的国家一样,本周早些时候,土耳其官方媒体报道称,土耳其已经把此前存放在美国的黄金已经运出,并存放在本国的金库、位于瑞士国际清算银行金库以及英国央行金库三个地方。


把存在美国的黄金运回本国的国家还有荷兰、德国。在2012年德国央行启动了黄金运回本国的计划,先后分三次,德国把存在美国的黄金全部运回了本国。

运回德国的黄金总共有300吨,主要存放在法兰克福的金库中。荷兰目前已经从美国运回了100吨黄金。


随着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美元对欧元和其他货币都带来了一定的压力,而且地缘政治风险的上升,也对其他国家的货币产生了很大的压力。预计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国家把存在美国的黄金运回本国。


随着俄罗斯和中国达成了在黄金交易的过程中以人民币结算的共识,预计未来这两个国家会继续降低对美元的依赖。


文章来源:牛邦Ker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