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黄金 >> 金市动态 >> 列表

印度的黄金税收墙能筑多久

时间: 2014-03-25 14:27:56 来源: 中国黄金网  网友评论 0
  • 由于担心走私者会利用免税进口规则向印度走私黄金,去年7月该国就曾经对免税的黄金进口实施了30天的禁令。印度实施了半年多的高关税在降低赤字的同时,也带来了如走私增加、邻国限制这些问题。

  虽然印度政府表示在经常账户赤字牢牢受控之前,印度尚无对处于纪录高位的黄金进口税作出任何调整的准备,也不会对其他进口限制措施进行修改,但是翻阅印度的经济日历就会发现,本财政年度将在3月31日结束,而新财年开始的前后,很可能就是印度推倒黄金税收墙的时机。

  税收一直是国家在贸易中最有力的武器。虽然世贸组织一直在努力呼吁自由贸易,但保护主义的幽灵仍会像地鼠一样时不时冒出头来,并造成巨大的影响。比如,去年印度屡次上调黄金进口关税,就一举摘下了这个国家拥有多年的“全球最大黄金消费国”的头衔。

  印度人对黄金的消费热忱足以让其他国家的消费者汗颜,但问题是酷爱黄金的印度本身却没有这种资源,因此每年大量的黄金进口给国家的外汇储备带来巨大压力。为了弥补经常性项目赤字,印度政府加强了对黄金进口的管制,包括将黄金进口税自4%上调至10%的历史高位,同时强制进口商将20%的进口黄金用作出口用途。

  税收工具为印度黄金需求降温,2013年11月该国黄金进口量仅为21吨,而5月时的进口量曾达162吨。国际投行巴克莱银行估计,去年全年印度黄金需求在600吨左右,这与前一年上千吨的需求量相比大跌四成。巴克莱预计,今年印度的黄金首饰需求量还将维持在大约600吨的水平。该投行认为,“从历史数据来看,过去几年国际金价下跌往往会激起印度狂热的实物金需求,而且每年都呈现递增的现象。不过,由于2013年该国政府严格管控,预计2014年印度全年的实物金需求将与去年持平,差不多在600吨左右”。

  与黄金需求减少相伴的是印度的经常性项目赤字在过去一年里几乎下降了一半。去年第一季度,在没有加税前,印度经常性项目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8%。而据印度央行预计,整个财年印度的赤字会下降至2.5%以下。当然,从官方的统计数据来看,加税政策立竿见影,但事实上政策限制的另一个结果是导致了印度黄金走私数量增加。世界黄金协会预计,去年总共有150吨到200吨的黄金被走私进印度。

  在从国外飞往印度的航班上, 不少人都用各种方法夹带黄金,有些人甚至使出要钱不要命的危险招数。比如,前不久在斯里兰卡机场就截获了7名回国的印度人,他们为了逃避检查,把25片黄金吃进了肚子里。吞金会给走私者带来生命危险,而大量黄金流出,则会给印度邻国的财政带来隐患。为了控制黄金流出,邻国也出手打击走私活动。巴基斯坦为了阻止走私者利用其边境把黄金偷运进邻国,1月下旬就宣布实施为期30天的黄金进口限令。而这已经是巴基斯坦被迫第二次出台限令。由于担心走私者会利用免税进口规则向印度走私黄金,去年7月该国就曾经对免税的黄金进口实施了30天的禁令。

  印度实施了半年多的高关税在降低赤字的同时,也带来了如走私增加、邻国限制这些问题。因此,近来印度国内对于将黄金进口关税降到“正常水平”的呼声日益增多。在印度政界有巨大影响力的甘地家族掌门人索尼娅·甘地就要求政府放松对黄金进口的限制,印度财长也随即表示,随着印度经常账户赤字逐步改善,政府可能考虑放宽一部分的黄金进口限制。

  虽然印度政府表示在经常账户赤字牢牢受控之前,印度尚无对处于纪录高位的黄金进口税作出任何调整的准备,也不会对其他进口限制措施进行修改,但是翻阅印度的经济日历就会发现,本财政年度将在3月31日结束,而新财年开始的前后,很可能就是印度推倒黄金税收墙的时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黄金网 作者:王亚宏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