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黄金 >> 金市动态 >> 列表

人民币贬值亦在影响黄金投资

时间: 2014-03-07 16:54:22 来源: 中国黄金网  网友评论 0
  •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上海恒泰期货研究所副所长续剑锋指出,事实上,对于黄金期货远期合约来说,人民币贬值带来的套利机会并不明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扩大金融机构利率自主定价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扩大汇率双向浮动区间,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人民币汇率与

  黄金市场的关系也成为两会期间委员代表的热点话题。本报就此连线业内人士,谈谈人民币汇改对黄金市场的影响。

  似乎从2005年人民币汇率改革启动以来,人民币的升值成了一个没有悬念的预判。然而2014年2月末以来,人民币突然剑锋突转,迅速下挫,2月28日当天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一度暴跌超500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屡创新低。

  尽管这究竟是短期波动还是长期趋势还暂无定论,但对于敏感度很高的黄金投资市场而言,着实会有一定影响,能否为黄金期货远期合约带来更多的套利机会呢?

  南华期货副总经理朱斌对此表示:“现在汇率因素在黄金市场的海内外套利中还是比较有效的,假设海外黄金不动,人民币贬值,那国内黄金肯定要涨。另一方面,因为中国目前还没有完全开放资本项目,通过黄金这个窗口,实际上在海外市场形成一定的人民币汇率保值功能。”

  “人民币汇率的确是做远期时的考量因素之一。”上海领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段世华表示,“人民币贬值对于黄金市场的负面因素还是更多些。”因为国内黄金需求一直很旺盛,价差关系可能会有些扭曲,但从需求角度看,人民币的贬值会使得中国对黄金的进口需求降低,因为人民币贬值,进口黄金的价格就相对更贵。而另一方面,“索罗斯说过,全球唯一最大的不稳定因素就是中国。”段世华补充道,人民币贬值,中国的经济增速在放缓,热钱开始回流,也给市场增添不少压力。

  然而,目前整个金融市场表现较为消极,大宗商品市场和股市都在下滑,“大家看不到‘底’在哪里,黄金所具备的避险属性就又凸显出来了。”

  “由此看来,黄金股安全系数还是比较高。我自己的仓位里也配置了黄金股和黄金期货,而金价最近上涨也很迅猛。”段世华说道。

  尽管进口需求降低,但人民币贬值却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会利好国内需求。“货币的购买力降低,人们会转而购买有保值性的产品。因为外汇购买限制较多,程序也复杂,但买黄金没有过多限制。”上海恒泰期货研究所副所长续剑锋指出,事实上,对于黄金期货远期合约来说,人民币贬值带来的套利机会并不明确。“真正做套利时,往往会锁定人民币汇率,因此贬值对套利的直接影响并不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黄金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