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黄金 >> 金市动态 >> 列表

杨红旭:投资黄金不如投资房产

时间: 2013-05-16 10:02:30 来源: 和讯网  网友评论 0
  • 前段时间,“中国大妈完胜华尔街”的新闻被热炒,带着一点调侃的味道,但也仍透着股喜气。2000年,纽约金价、全国房价、上海房价,分别约为280美元每盎司、2100元每平米、3300元每平米;2013年5月,三者分别约为1400美元每盎司、6700元每平米、23000元每平米,涨幅分别为4倍、2.2倍、6倍。

和讯网专栏作者 杨红旭


和讯网专栏作者 杨红旭

 

  前段时间,“中国大妈完胜华尔街”的新闻被热炒,带着一点调侃的味道,但也仍透着股喜气。然而,近几天国际金价持续下跌,媒体转而报道“中国大妈被套”。又有些许喜极生悲之气。

  事情是这样的。4月12日和15日,纽约黄金期货价格,连续两日暴跌,创下1980年以来最大跌幅,跌幅累计近14%,最低接近每盎司1320美元。之后,中国大妈像抢大白菜一样抢购黄金和黄金饰品,甚至还跑到香港和网上扫货。结果,金价非常神奇的止跌反弹,最高弹至1480美元。然而,从5月上旬开始,纽约金价止涨盘整,近几天则转而连续下跌,15日跌破1400美元关口。另外,国内购买黄金需要手续费,当前大概比例为金价的5%左右。这就意味着,前段时间大部分抄底的大妈,都被套住了。

  黄金市场,远非中国大妈们理解的那么简单。进入本世纪以来,国际金价总体一路上涨,但已于2011年8-9月见顶,最高突破1900美元高点。其后,振荡下跌,也就是说,当前国际金价,已较高点下跌26%左右,而且尚未看到止跌的苗头。黄金市场,涉及到国际金融体系内部及资本巨头之间的博弈,价格形成机制非常复杂。不妨关注一点,黄金价格与美元走势相反,今年以来美元持续走强,由于预期美国定量宽松政策将逐步退出,未来一二年,金价不太可能重新步入长期上涨通道。

  中国股民,看到股价下跌,打死都不买,这叫“追涨杀跌”。那么,中国大妈,为何一见金价大跌,就这么反常的激进式抄底?实在不能怪她们太激动。主要是有钱没地方投。几十年来,我国居民一直高储蓄率,除了有存钱的传统,更重要的是没有可以放心投资的渠道。炒股总被套,我国GDP增幅总是全球一枝独秀,可咱们的股市却是全球独熊。美国经济不咋样,可当前股价再创历史新高。近百年来,美国股市年均收益率,剔除通胀,还能达5%左右。可咱们的大盘股,仍在2002年的水平挣扎。

  至于其他投资渠道,货币基金(股票基金类似股票)、理财产品、债券、艺术收藏品、信托、高利贷,或者门槛高、或者风险大、或者收益低,皆为小众投资品。惟一与黄金有得一拼的,就是房地产。

  2000年,纽约金价、全国房价、上海房价,分别约为280美元每盎司、2100元每平米、3300元每平米;2013年5月,三者分别约为1400美元每盎司、6700元每平米、23000元每平米,涨幅分别为4倍、2.2倍、6倍。

  这里需要指出的是,全国房价中包括了经济适用房、集资房等因素,若论纯商品住宅,应上涨3倍左右。上海房价基本上指代纯商品住宅。这也就意味着,如果从本世纪初算起,近13年,购买黄金的回报率,总体略超全国平均房价涨幅,但明显低于上海房价增长率。

  况且,当前金价处于下行通道,而房价仍处上行通道。相较可知,投资黄金不如投资房产。然而,限购、限贷、限价等政策,使部分人丧失了购买住宅资格,或者增加了购房成本。同时,去年以来全国楼市出现分化,一线城市和少数二线城市房价大涨,而部分二线城市和多数三四线城市房价上涨动力不足。

  投资房产,依然有戏,但已不像2011年以前那样,闭着眼买房都能大赚,以后投资需要睁大眼睛,精挑细选。另外,不一定非要投资住宅,优质写字楼、商铺同样具有较大升值空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和讯网 作者:杨红旭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