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黄金 >> 金市动态 >> 列表

实体黄金市场巨大 黄金荒可能性较小

时间: 2013-05-07 11:35:19 来源: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网友评论 0
  • 自4月15日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合约价格暴跌以来,中国内地、香港乃至亚洲其他多个地区出现“抢金潮”。平安期货研究所所长李建春也表示:“目前尚没有机构正式发布这一数据,求证也有相当的难度,因面太广。

  自4月15日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合约价格暴跌以来,中国内地、香港乃至亚洲其他多个地区出现“抢金潮”。有媒体称国内消费者10天扫金300吨,并将国际黄金价格企稳归功于“中国大妈”,称“"中国大妈"完胜华尔街大鳄。”相关数据从何而来?内地及香港市场出现“黄金荒”了吗?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中国消费者10天购买300吨黄金?

  【回应】权威机构不认可这些数据;预计今年一季度黄金销量同比增长10%—15%

  中国黄金协会秘书长张炳南5月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黄金行业协会对于黄金的统计数字是精确到克的,不会是一个整数。4月份,黄金的销量和加工量确实出现了井喷式的增长,但中国黄金协会的统计频率是按月度统计,一季度的数据要到5月10日才能出来。2012年一季度的黄金销量是255.2吨,估计今年的增长率会在10%—15%之间。

  平安期货研究所所长李建春也表示:“目前尚没有机构正式发布这一数据,求证也有相当的难度,因面太广。”

  中国黄金集团公司一位专业人士表示,300吨的数据很可疑。“这么多金店,而且都是分散经营的,不可能有这么快的统计速度,就连黄金协会也不可能做到。中国黄金产量连续6年居世界第一位,2012年产量403吨,2012年全国黄金消费量832吨,中国官方的黄金储备也才1054吨,所以10天购买300吨黄金有点离谱。”

  抢购热带来“黄金荒”?

  【回应】实体黄金市场巨大,不可能出现“金荒”,只是首饰的加工需要时间

  香港金银业贸易场理事长张德熙表示,“五一”小长假期间,黄金销售估计同比上升超过50%,超过预计的20%—30%。

  “抢金潮”是否会导致“黄金荒”?摩根大通投行部亚洲区副主席方方说,实体黄金市场巨大,不可能出现真正的“金荒”,只是首饰的加工需要时间而已。

  李建春指出,“全世界的黄金年产量基本是恒定的,世界各地的黄金储备也相对稳定,不可能因几地购买量放大,就出现"黄金荒"。而金饰产品不同于生活必需品,零售市场的商家日常库存大多按需进货,库存不可能超过正常需求,所以,当出现短时抢购时,商家库存的一些品种一时短缺也是正常的。”

  怎样看待黄金抢购热潮?

  【回应】与中国消费者藏金习惯有关,建议投资实物金比例不超个人总资产20%

  专家称,这次黄金抢购热潮与世界金价大跌有关,与中国消费者偏好黄金消费有关,也与4、5月份结婚旺季拉动黄金旺销有关。不过,黄金产品被疯狂抢购,主要动因还是国际金价大跌。“中国人以及亚洲人有消费、收藏黄金的习惯。金价持续12年上涨,在广大消费者心目中树立了黄金只涨不跌的印象,现在金价暴跌,可以花更少的钱买入相同的黄金,这是"中国大妈"积极投身黄金抢购队伍的主要动因。”李建春这样分析。

  “但是,一窝蜂抢购却显得不够理性。黄金12年升势之后开始暴跌,表明黄金升势开始改变,未来走势可能还将波动,黄金的避险光芒也将减弱。”相关人士建议,不要因金价下跌就将所有资产购买黄金,投入实物金最好不要超过个人总资产的20%。据人民日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Lucic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