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黄金 >> 金市动态 >> 列表

欧银和美联储下周会议 黄金市场恐将再次动荡

时间: 2013-04-28 15:36:06 来源: FX168  网友评论 0
  • 欧洲央行(ECB)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3月货币供应M3年率升幅低于预期,私营企业贷款年率降幅持稳。"  综上所述,本文认为欧洲央行在下周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很可能不会降息,同时美联储对未来经济前景的看法可能会偏向悲观。

  黄金市场自上次大幅下跌之后,已经反弹近半,最高价已经触及1485.10美元/盎司,其中最大的功劳当属现货黄金投资者在零售端的强劲需求,以及包括俄罗斯等国在内的官方部门的购买。但是,令人担忧的是黄金ETF持仓持续流出,未来现货黄金的需求能否继续对冲前者带来的负面影响仍然未知。不过,下周欧洲央行和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会议肯定会影响黄金市场。市场对欧洲央行降息的讨论比较多,多数人士认为美联储将维持宽松的政策不变。

  种种迹象意味着欧银降息?未必!

  欧洲央行将在下周公布新一个月的利率决定。欧洲公布较差的经济数据,同时,欧洲央行的降息言论由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Franz Wiedmann)首先提及,这令野村证券(Nomura)、瑞银集团(UBS)和苏格兰皇家银行(RBS)无一例外地认为该央行将会在下周选择降息。

  高盛表示,下调主要再融资操作利率对欧元区经济的影响是极为有限的。欧元区核心银行的融资利率已经接近零。只有当进一步下调央行存款利率(降至负值),才能进一步降低核心银行的融资成本。

  欧洲央行(ECB)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3月货币供应M3年率升幅低于预期,私营企业贷款年率降幅持稳。具体数据显示,欧元区3月货币供应M3年率上升2.6%,预期上升3.0%,前值上升3.1%。

  欧元区的信贷形势令人担忧,虽然欧洲央行提供了低成本融资政策。欧元区私营部门贷款年率依旧处于负增长状态,而M3广义货币供应月率年率增长2.6%,这意味着银行业并未将这些低成本的贷款恩惠于民而释放到经济中去。(如下图)

  高盛称,只要对边缘银行的担忧仍然存在,受损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意味着降息将不能有效地向边缘银行传导,这也意味着边缘国家私营部门面对的金融环境仍然非常紧张。

  欧洲央行通常会密切关注货币和信贷增长,以此判断中长期的通货膨胀压力状况。欧元区各国对于降息的分歧巨大,原因是目前隔夜利率已经接近零但欧元区多数国家非金融企业贷款需求为负增长(如下图),那么即使德拉基下周公布的言论是偏向降息的,也无法最终令欧洲央行降息。

  德拉基甚至已经讨论了直接向中小企业贷款计划(direct-to-SME loan program)。当然欧洲央行降息令融资成本下降的观点没人否认,但是随着长期再融资操作还款正在收紧、银行去杠杆化和可抵押资产供不应求,德拉基似乎很难找到合适的"特别措施"来解决这个恶性循环。

  美联储年内料维持宽松政策不变?

  在上月的会议中,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内部多位委员主张放缓购债步伐,并在年内停止。自那以后,已有7位委员表示支持维持现有的购债步伐,其中5位拥有投票权:美联储理事塔鲁洛(Daniel Tarullo),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William C. Dudley),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Charles Evans)和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Eric Rosengren)。

  JeFFeries GroUP首席金融经济学家Ward MCCarthy表示:"今年年初,我们听到了很多有关放缓购债步伐的讨论。但近期的一些进展,包括经济的放缓,通胀数据的下滑,已经使得这些选项被排除在外。"

  综上所述,本文认为欧洲央行在下周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很可能不会降息,同时美联储对未来经济前景的看法可能会偏向悲观。这种影响是欧元走弱,同时美元走弱,黄金市场会得到提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