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黄金 >> 金市动态 >> 列表

金价暴跌致汇率走高 高盛“搞砸”卢比交易

时间: 2013-04-26 13:15:30 来源: 每经网  网友评论 0
  • 一旦金价暴跌,连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走低,无疑将减轻印度进口商品的压力,从而使经常项目赤字收窄。”  “大宗商品集体跌价将支撑全球经济走强,卢比会大幅走高”,野村证券驻新加坡的分析师称,“印度低通胀、降息、经常项目赤字收窄的共振,将吸引外资大量流入印度。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如果早一点听从大宗商品同事的意见,高盛的外汇策略师或许就不至于像现在一样陷入窘境:他们于3月1日建议客户做空印度卢比,但随着金价暴跌,这桩交易至今已浮亏接近3%。

  浮亏近3%/

  彭博社报道称,高盛的外汇策略师,包括驻香港的FionaLake于3月1日向客户表示,应考虑在1美元兑54.7卢比的水平抛售印度卢比,随着印度的经常项目赤字恶化,卢比可能跌至57,暗示潜在回报率超过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建议并没能为客户赚钱。根据高盛的数据,包括利息成本在内,此项交易如今已亏损2.8%。另据统计,印度卢比自3月1日高盛建议抛售以来累计上涨1%。

  对高盛更不利的是,投资者对印度卢比走高充满信心。因金价本月下跌接近10%,加上印度创纪录的贸易逆差将进一步收窄,期权数据显示,交易员的信心升至3个月来最高水平。

  金价下跌与卢比上涨之间究竟存在怎样的关系?事实上,印度是全球最大的黄金买家。印度中央银行资料显示,该国目前进口的黄金占经常项目赤字(326亿美元)的80%,这些黄金多用于印度人传统的婚嫁礼服与装饰。经常项目赤字指一国进口货物及服务总额大于出口货物及服务总额。

  一旦金价暴跌,连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走低,无疑将减轻印度进口商品的压力,从而使经常项目赤字收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数据发现,去年四季度印度经常项目占GDP比重为-5.5%,为2003年有纪录以来新低,但依据当前大宗商品的价格水平,该比重将在未来一个财年升至-3.1%。 今年4月10日,也就是在国际金价开始疯狂跳水前,高盛的大宗商品部门主管杰弗里·库里(JeffreyCurrie)曾建议客户抛售黄金。从当日算起至今,金价已累计跌去逾7%,约合114美元。

  商品暴跌或推升卢比/

  随着需求上升的提振作用,印度经济开始回暖,印度卢比很可能成为今年表现最佳的货币之一。

  接受彭博社调查的分析师普遍认为,印度卢比在今年底之前的回报率将达到8%,表现领先于其他任何亚洲货币。今年以来,印度卢比的即期回报率为0.94%,在亚洲区的11大货币内排名第三,仅次于泰铢(5%)和人民币(1.1%)。

  孟买黄金协会主席MohitKamboj此前曾介绍称,在金价跳水后,印度人成群结队地涌入金店,只为了多买一根金首饰或者一枚金币,抢购一空的景象可能推动银行大量进口黄金,预计本季度进口量将同比暴涨36%,至305吨。

  即便如此,高盛依旧维持着对卢比的看空态度。截至4月19日,该行重申称,“由于经常项目赤字扩大以及缺少吸引外资的能力,卢比将继续走软。”

  “大宗商品集体跌价将支撑全球经济走强,卢比会大幅走高”,野村证券驻新加坡的分析师称,“印度低通胀、降息、经常项目赤字收窄的共振,将吸引外资大量流入印度。”

  截至昨日记者发稿时,覆盖一揽子商品的路透/杰弗里CRB指数自4月初以来累计下跌4%,今年以来跌幅超过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印度去年四季度经济增长4.5%,为自2009年6月以来新低。按年看,该国去年经济仅增长5%,为5年来最慢,但这种情况可能在今年得到改善。彭博调查的36名经济学家预测,2013年印度经济将增长5.1%。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经网 作者:杨可瞻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