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黄金 >> 金市动态 >> 列表

金价仍在下降通道中 避险资金转向股市

时间: 2013-02-19 17:15:59 来源: 东方网  网友评论 0
  • 由于美国经济回暖明显,导致市场避险需求退潮,打击金价大幅走低。从世界黄金协会近日公布的201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按价值计算,2012年黄金需求达2364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

\

 

国际金价日K线图

 

  记者 刘志飞(注册黄金投资分析师)

  东方网2月19日消息:据《新闻晨报》报道,趁着春节休市,国际金价大幅下跌,上海金交所现货黄金和白银昨日双双大幅跳空低开,让不少境内投资者措手不及。由于美国经济回暖明显,导致市场避险需求退潮,打击金价大幅走低。目前金价仍处于去年10月份以来的下降通道中,上周的低点刚好在通道下轨附近,预计近日金价继续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晨报贵金属专家俱乐部成员中,接受调查的有4位对本周走势看平,1位看空。中国黄金投资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奚建华、建行商品与期货交易部汪晓芳和中行上海分行徐明看平,上海银行毛熠看空,浦发银行吴成杰预计本周在反弹后将继续小幅整理或下跌。

  经济复苏打压金价

  春节长假期间,尽管我们沉浸在节日的祥和气氛中,但国际市场却忙得不亦乐乎。由于日本、法国、德国和欧元区国家相继公布了去年四季度的GDP数据,给全球经济复苏的判断提供了更加明确的信号。同时,伴随着日本央行利率决策决议、欧元集团会议和G20会议的接踵而来以及美联储的官员轮番发言,加剧推动美元指数继续强势上行,打压欧元、日元汇率大幅下挫。受其影响,国际黄金白银市场短线出现了破位急剧下行的技术走势,盘中最低曾跌至1597.75美元/盎司。

  避险资金转向股市

  金价下跌与避险需求退潮不无关系。奚建华表示,近期全球经济整体趋好迹象明显,尤其是美国,从美国劳工部上周四公布的数据中可以显示,上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显著下降,且续请失业金人数创下2008年7月12日当周以来最低。美国就业市场趋好使大量资金纷纷回流美国市场去追捧美国市场的债券和股票,基金的这种逐利性特点也驱使以索罗斯为代表的对冲基金大肆抛售黄金转投股票债券,进而引发美国股市在大肆走高的同时国际金市则出现大幅走低的态势。

  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上周四公布的文件显示,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在去年第四季度减持SPDR黄金信托ETF的比例达到55%,至60万股,而摩尔培根旗下的摩尔资本管理公司也在同期售出了全部SPDR基金并减持了斯普罗特现货黄金信托基金。与此同时,此前一直以投资黄金作为避险手段的对冲基金巨头鲍尔森保持黄金持仓在2180万股不变。鲍尔森是目前SPDR黄金信托ETF最大的股东。市场对索罗斯等航空母舰级的投资者持续减少黄金持仓行为,视为对黄金长达12年的牛市行情将告终结的迹象,从而打压对黄金的避险需求,加剧了黄金的弱势表现。

  央行去年购金创纪录

  不利的基本面是否意味着金价真的会结束牛市?奚建华表示,首先,我们必须认同这样一种形势,即由于国际、国内股市的持续走强,近期将会继续吸引大量资金的参与,而缺乏买盘的支撑国际金市短线将继续趋弱。其次,黄金市场的中、长线走势并没有走坏,连续12年的牛市仍未结束。第三,近阶段的操作应以短线为主,中、长线投资者不宜进场操作。

  从世界黄金协会近日公布的201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按价值计算,2012年黄金需求达2364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其中第四季度黄金需求价值同比上升6%,达到662亿美元,创下有史以来第四季度的最高纪录。

  值得关注的是,2012年全年央行购金量比2011年增加17%,达到534.6公吨,创下1964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2012年第四季度央行购金量为145.0公吨,同比上升29%,央行连续8个季度成为黄金净买家。同时,2012年全球ETF投资也大幅增加,比前一年上升51%。但去年第四季度ETF投资环比萎缩16%。一直以来,央行购金都是投资者看多黄金的重要依据,目前来看这一趋势仍未改变,只不过在市场结构调整中,金价需要寻找新的做多理由。而下一个做多理由或许就是通胀。

  关注本周联储会议记录

  本周市场仍将有大量的美国经济数据公布,其中包括重要的初请失业金以及众多的房市数据,市场将高度关注美国的经济数据是否会有继续改善的迹象,假若数据显示美国经济继续趋好,则有可能会进一步降低市场对美联储实施更多宽松的预期从而利空黄金。此外,本周三公布的美联储1月会议记录也将会吸引投资者的目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方网 作者:刘志飞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