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黄金 >> 金市动态 >> 列表

避险情绪促金价七连阳 逼近历史高点

时间: 2011-07-13 14:09:15 来源: 和讯网  网友评论 0
  • 周二国际现货金价以1552.7美元开盘,最高上试1573.5美元,最低下探1540.7美元,报收1567.2美元,相较于前日上涨13.3美元,涨幅0.86%,日K线呈现一根连续第七日回升的中长阳线。消息面上,美国财长盖特纳周二(7月12日)发表讲话指出,美国政府债务上限必须上调,他预计美国国会将最终就此达成一致。

  周二国际现货金价以1552.7美元开盘,最高上试1573.5美元,最低下探1540.7美元,报收1567.2美元,相较于前日上涨13.3美元,涨幅0.86%,日K线呈现一根连续第七日回升的中长阳线。国际银价对应上涨0.37美元,涨幅1.04%;NYMEX国际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52美元,涨幅1.6%;美元冲高回落,终盘上涨2点,涨幅0.03%。

  在国际银价仍处五月前过度投机后的大幅修正整理之中,金价无视美元市场表现,受避险情绪推动再度逼近历史高点。好像之前白银市场中的避险情绪已全部转入黄金市场,使得金价呈现出相对于银价及所有商品金属的独立强势。这也是我们此前提及,即便基于避险因素考虑,黄金的避险功能会显得比白银更加稳健的佐证。

  近期避险情绪在美元和黄金市场都存在作用力,或刺激金价、美元共同上行,或刺激金价独立上行。基本金属、原油在不同风险偏好的情绪波动下,时而相对于金价反向波动,时而相对于金价正向波动。要让投资者从中找出近期与黄金市场高度关联的波动,很难。因为从最终运行结果来看,似乎一切其它关联市场分析之于黄金市场的参考都是表象。

  周二美元的冲高回落并未拖累金价,可见近期金价与美元联袂上行不是必然,美元下跌金价依然能够继续上行。毫无疑问,这仍是一种避险情绪在影响市场,只是避险情绪在美元和黄金市场中的表现形式有所不同。美元的避险主要体现为市场对欧债危机的忧虑。而黄金的避险一方面体现为市场对欧债危机的忧虑,另一方面还体现为市场对美国可能再度量化宽,松维持宽松货币政策后美元再度贬值,以及对美债危机的忧虑。可见避险情绪在黄金市场的表现最强劲,存在美国因素和欧洲因素的叠加效应。即美元的涨跌体现为市场对可能出现不同经济动荡的忧虑,但这些不同的经济动荡皆全面支撑金价,这是当前避险情绪在黄金市场的直观反应。

  周二消息面上仍是对欧债危机的忧虑,此忧虑继续提振黄金和美元。但同时,从美联储利率会议纪要来看,美国存在再度量化宽松刺激经济的可能,此消息面又打压美元,但却刺激风险偏好作多商品市场与股市。美国依然未能就上调债务上限达成一致意见,也进一步打压美元信用。美元受正反作用力双向影响,冲高回落,没有形成明显涨跌幅。但欧债危机、美债危机忧虑和基于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的忧虑却在黄金市场形成三重叠加支撑,故刺激周二金价进一步无视美元波动大幅上行。

  消息面上,美国财长盖特纳周二(7月12日)发表讲话指出,美国政府债务上限必须上调,他预计美国国会将最终就此达成一致。盖特纳指出,共和党和民主党都知道,如果不上调债务上限,美国就将面临债务违约的风险,因此“两党拒绝上调债务上限并不是美国的选项之一”。此外,美联储会议记录显示:部分联储官员认为如果经济成长过慢,可能需要更多宽松货币政策,会议记录显示实施QE3的可能性上升。

  欧债危机方面,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周二(7月12日)表示,欧元区决策者在希腊问题上还有时间,但必须在9月底之前就新的援助计划作出决定。希腊财长维尼泽洛斯表示:准备申请新的救助计划,但下一笔贷款资金需要在9月15日前到位。维尼泽洛斯称,为了获取更多援助,希腊政府已经准备推出新的撙节措施及私有化方案。目前共有36种不同的情形正在被检验。他表示,希腊债务形势依然严峻,该国必须专注于当前的改革方案以终结这场国家级别的大冒险。在谈到欧元问题时,维尼泽洛斯表示,希腊问题只是外界打压欧元的一个借口,无论希腊方面作何努力,市场也永远不会满足。他指出,确保欧元稳定性十分重要。

  周二美国评级机构再度出手,穆迪将爱尔兰评级由“BAA3”下调至“BA1”(垃圾级别),展望为负面。认为欧盟/IMF救助计划后爱尔兰将需要进一步官方金援的可能性提高,且爱尔兰财政改革实施风险仍重大,特别是鉴于爱尔兰经济持续疲弱。爱尔兰评级的下调压力可能也来自希腊债务无序违约引起的市场进一步混乱。此举再度引发欧洲强烈不满。爱尔兰财长认为穆迪下调该国评级令人失望,这与其他评级机构观点不一致。欧盟对穆迪调降爱尔兰评级一事表示遗憾。欧洲央行诺沃特尼认为,评级机构没有必要对希腊形势作出评判,评级机构的介入进一步恶化了希腊债务局势。德国财长朔伊布勒也表示,评级机构的垄断地位有问题,强化市场竞争会更好。增强欧洲评级机构的影响乃正确之举。我们也一贯认为美国三大评级机构对欧债的解剖有很大政治含义,并非职业务实那么简单,这应该是货币战争的分枝,美元储备地位的不断下降促使美国要打击其它强势主流货币。混乱的金融动荡格局会对黄金市场构成宏观支撑。

  技术面上,如金价日K线图示:

\

金价日K线图

  周二金价先抑后扬逼近历史新高,但仍存在技术制约及超买后的获利回吐可能。但鉴于周二金价进一步上穿近2个月区间运行箱顶,故继续维持空头观点也存在风险。我们认为连续大幅上行后的金价必将发生明显的技术性调整。从金价运行节律来看,我们认为应该留意周四和周五出现大幅技术修正的可能。但这个过程之后的金价未必即刻转弱。周三为金价见底1478.2美元之后回升的第8个交易日,不排除在这个时间之窗出现一个短期顶部,即金价仍有可能在周三再创新高,但同时需要警惕再创新高后可能面临极大的短期调整风险。

  此外,周二全球最大的黄金上市交易基金(ETF)SPDR Gold Trust大幅增仓近20吨,为11年1月21日之后最大单日增仓(当日增仓20.336吨)。但回顾SPDR近几年操作,其突然的大幅增仓或减仓常常出现在一个短期趋势运行的末端。其在很大程度上有利用其市场标杆地位,刻意引导一般散户在一个短期趋势的末端盲目跟风之嫌,故希望投资者冷静看待SPDR的标杆效应。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和讯网 作者:杨易君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