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黄金 >> 金市动态 >> 列表

黄金ETF以及白银期货呼之欲出

时间: 2011-05-23 15:34:39 来源: 深圳商报  网友评论 0
  • 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杨迈军也在参加该论坛期间表示,上期所最快将在年内推出白银期货交易。另有报道称,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杨迈军在2011陆家嘴论坛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期所最快将在年内推出白银期货交易。

\

  通胀预期下,国人争购黄金产品。图为北京投资者去年年底在选购金条等黄金投资产品。(资料图片)新华

\

近一年黄金价格走势

  人民币

\

近一年白银价格走势

  人民币

  【深圳商报讯】据媒体消息,通胀预期加重了市场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预期,也造就了今年黄金价从年初的每盎司1050美元升至1513美元,白银更是追随黄金走出一波史上最“牛”行情。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总经理王喆近日在2011陆家嘴(600663,股吧)论坛上表示,希望尽快推出黄金ETF。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杨迈军也在参加该论坛期间表示,上期所最快将在年内推出白银期货交易。

  黄金白银拟推衍生品

  据报道,近日,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总经理王喆在陆家嘴论坛期间表示,黄金ETF已写入上海“十二五”规划,交易所希望尽快推出来。他提及,由于现在黄金交易的监管者是央行,而ETF的二级市场交易的监管者是证监会,这个产品就面临向谁汇报的问题。不过“我们在想办法,希望能找到一种双赢的方式,尽快把这个产品推出来。”他说。

  另有报道称,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杨迈军在2011陆家嘴论坛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期所最快将在年内推出白银期货交易。据介绍,上期所在白银期货方面筹备已久,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由于当前市场对白银的关注度较高,推出白银期货交易的时机逐渐成熟。

  黄金价今年涨了一成

  对于目前黄金价格的走势,王喆认为,如果全世界的经济不能够马上复苏,各国流动性宽松政策不退出,现在金价的走势仍将持续下去。

  回顾金价,去年初为每盎司1100美元,到年尾的时候是1410美元,今年初为1050美元,现在到了1513美元,去年金价涨了9%到10%。王喆说,从交易量上看,上海黄金交易所下降了百分之六点几。美国和东京黄金交易量也都在下降,一个下降了百分之四点几,一个下降了百分之九点几,但是价格上升了。

  他说,影响金价的因素包括石油、美元、地缘政治、战争、利率等因素,这次是历史上第一次所有影响金价的因素都出现了。“战争消停了,地震来了,地震好了,海啸来了,中东、北非也很多事情一个接一个。”他说。

  王喆认为,只要把人的增长比例、人的消费能力这些因素考虑进去的话,包括金价在内的商品价格一定是涨的。他说,通胀预期就是来自于货币的流动性多了,钱跑得快了,这就加重了对各种商品价格上涨的预期。

  白银期货交易是去年10倍

  上海黄金交易所的白银现货延期交易数据显示,受今年来白银价格持续火爆的带动,上海黄金交易所的白银延期业务日交易量已超过200万公斤,接近于去年同期的10倍。

  杨迈军说,大宗商品交易在经济生活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在当前经济运行中,经济的全球化、资产的证券化、商品的金融化以及交易的网络化推动了世界经济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影响的广度运行,实际上,全球对大宗商品的关注已与全球经济形势相关联,就国内来看,由于市场高度关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中国作为产业大国、消费大国的背景使得市场的交易热度在未来一段时间仍会较高。

  杨迈军表示,上海期货交易所将一如既往地稳健运行、稳健发展,建设好平台,维护好市场秩序,同时不断推出一些适应实体经济、国民经济需要的并有利于进行风险管理和资源配置的品种,为国民经济提供服务。

  未来或会推出原油期货

  针对市场关注较高的原油期货,杨迈军表示,中国对原油进口依赖度已经超过了55%,未来这一比例还可能越来越高,原油期货是关系到国家能源安全、经济安全的重要品种,上期所希望在未来能够加快推出原油期货的进程,但这仍取决于国内原油的现货和生产流通市场化的进程。

  今年年初,铅期货已经上市。此前杨迈军还曾透露,上期所将在推出铅和白银等产品的基础上,推出有色金属指数及期货品种期权。业内人士认为,上海四大交易所金融创新今年将全线启动,除了上述的上海期货交易所年内推出白银期货、上海黄金交易所筹备推出黄金ETF外,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也正在对多项金融期货和期权等产品做前期研究准备,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表示,正在进行包括利率、外汇期货和期权等产品的前期研究和准备,这些项目目前仍处在开发和准备阶段。而上海证券交易所推出国际板,更是箭在弦上。

  (本报综合)

  何谓ETF?

  ETF是英文Exchange Traded Fund的缩写,指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目前国内市场上有在证券市场上市的ETF基金,交易手续与股票完全相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