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黄金 >> 金市动态 >> 列表

金价跌破1200美元大关 炒金是否还有机会

时间: 2010-07-23 14:57:0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2010年上半年,在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阴影下,黄金一枝独秀,继续展示“硬通货”魅力,稳健上涨。但进入下半年以来,国际金市却风云突变,近期更跌破了维持许久的1200美元大关。究竟是谁导演了本轮黄金大跌?金市拐点是否已近?“炒金”机会还存在吗?

   金价失守1200美元大关

  国际金市风云变幻。不久前,国际金价在欧元区债务危机蔓延和美国经济数据不佳的双重刺激下,高歌猛进,一路越过每盎司1250美元的高位,眼见再创新高,却在进入7月后,行情急转直下。

  近期黄金再次快速下跌,出现了“四连阴”,不但1200美元关口失守,而且还一度跌至1177美元,创出两个月来的新低。虽然这两天受逢低买盘影响,金价有所回升,但下行风险已胜上涨动力。

  成也欧债,败也欧债。今年以来的金价上涨,可谓借了欧债危机的“东风”,黄金在金融动荡中凸显“避风港”效应,延续着国际金融海啸以来的强劲走势。

  但在欧盟救援措施下,欧债危机在近期悄然出现转机,避险保值需求骤降,黄金也应声下跌。黄金专家、兴业银行(26.72,0.17,0.64%)分析师蒋舒说:“7月13日,欧债危机再度传来坏消息,葡萄牙的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然而此次不同的是,葡萄牙这个在欧元区中重要性高于希腊的经济体的坏消息并没有在黄金市场上掀起太大的波澜,更没有推高金价,说明危机走势实际上已出现转机。”

  如果回顾三大评级机构在欧债危机中对希腊、西班牙和葡萄牙三国主权信用评级调降过程可发现,在4月至5月,每次主权评级下调都会引发黄金与美元的同步大幅上扬,但从6月开始,三国信用评级的调降对于金价的刺激作用不断减弱。

  “刺激黄金上涨的实际因素是市场上的恐慌情绪和避险需求。”蒋舒说,目前黄金市场欧债危机的不敏感以及黄金、美元整体回落表明,欧债危机激起的恐慌情绪正在逐步消退。

  大陆期货分析师施梁认为,从目前黄金市场基本面来看,主要是资金流向发生变化,导致金价下跌。“危机中资金集中在黄金、美元、国债等低风险市场中,一旦危机缓和,大量资金流向证券、大宗商品等高风险市场,这是近期金价回调的原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陆文军 (责任编辑:石金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