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黄金 >> 金市动态 >> 列表

市场信息好坏参半 金价反弹965美元遇阻

时间: 2009-06-12 10:57:43 来源: 信息时报  网友评论 0
  • 周三纽约市场国际金价自日内高点965美元回落,美元兑欧元反弹以及实货珠宝在金价高企期间需求表现迟滞,促使投资者抛售黄金锁定获利。不过,黄金的跌幅相当有限,至周四亚洲市场,金价大部分时间在952-958美元区间窄幅交投。


理论上高通胀会带动利息上升

美国5月份所有行业和制造业的开工率均下跌至有记录以来的最低水平,生产量低于历史平均值15%。在这情况下,如果通胀在不久的未来重临,加上失业问题没有改善,则工资水平将严重滞后通胀,因为大量的人力资源供应会妨碍工资的增长,而家庭收入减少,也会限制任何从消费支出带来的潜在收益。

根据历史经验,最好对抗通胀的方法就是提高利率,但美国联储局正面临两难的境地,因为高利率肯定会导致经济复苏的速度减慢。

必须指出的是,高通胀对股票市场有利的概念并不一定正确。 历史告诉我们,通货膨胀和股票市场表现两者之间并没有很明显的相关性,真正带动股票市场上升是理想的GDP 增长,即强劲的盈利增长。

回顾历史,1979年6月和1981年6月之间是一个高通胀期,CPI平均为12.3%,加上GDP增长每年只有1.1%;而同时期,标普500指数上涨了27%。观察过去一年M2、货币流速及通胀之间的关系,我们发现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几乎增加了一倍,从2008 年第一季度的8260亿美元急增至16400亿美元,未来很可能会继续增加,目前已经公布的增长数据远远高于历史的记录。

许多投资者认为,根源在于美国政府不断印发钞票,因此通货膨胀的出现只是一个时间问题。我们认为,这种逻辑合理,但不一定完全正确,因为M2并不是唯一影响通货膨胀的因素,它还将取决于资金流入经济体系的速度,即资金流速(Velocityof money)。关于资金流速的定义,它是指在一个特定的时期内使用每一个单位资金的平均频率。

M2、货币流速及通胀之间的关系

过去12 个月美国货币基础增加了约7360亿美元,但剩余储备也增加了近7220亿美元,从而令货币增长倍数大幅下降,因此大增后的剩余储备中仅140亿美元或 0.2%可以用于贷款和投资。而从08年12月至今年3月,银行贷款较去年同期下降了5.4%。同时,过去6个月M2增加了约9%,这远高于过去40年 6.9%的平均增长率,真正的问题是资金流入经济体系的速度有多快,即资金流速,它的计算公式为V(MV=PT),一般认为V是与金融改革及经济的杠杆作用联系在一起,即如果这两个因素越高,V也会相应越高。不过,金融改革和更大的杠杆作用通常一起发生,而在这些时候,资金流速通常高于其长期平均水平 1.789。

自2008年6月,由于经济衰退,V已经迅速下降至目前1.692的水平。美国公司和公众正在经历去杠杆化的活动,从而令V低于平均水平。假如各种刺激政策可以成功令经济复苏及贷款活动恢复,这样V便能够上升且通胀也会显著上升。相关系数表明,CPI和M2的R2等于0.46,而通常M2开始上升后的24-27个月CPI 便会重新跃升,因此我们预期通胀将在2010年第四季重临,但目前很难估计力度会有多大,因为我们无法准确评估资金的流速。

我们认为,估计“通胀预期”最好的指标是长期债券息率及抗通胀债券(TIPS)。这两个指针显示,目前市场比6个月前更担心通胀,虽然两项指标仍处于较低端的历史范围,不过我们认为,未来这两个指标会有上升的机会,因投资者对通胀的忧虑会逐渐增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