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黄金 >> 金市动态 >> 列表

世界黄金协会:今年一季度黄金需求猛增

时间: 2009-05-25 09:58:4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世界黄金协会(WGC)近日公布的2009年第一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2009年第一季度全球黄金需求总量同比增长38%,达1016吨。其 中,金饰需求同比下降24%,而黄金零售投资需求包括交易所交易型黄金基金(ETFs)、金条和金币等,同比大幅增长248%,达596吨。

    金饰需求方面,因经济衰退对消费者可自由支配开支的影响,全球金饰需求同比大幅下降,某些国家甚至已达到创纪录的历史低水平。但中国市场表现突出,其中内地金饰需求量的增长拉动大中华地区(含港澳台地区)黄金总需求同比增长2%至114吨。

    WGC首席执行官施安霂(Aram Shishmanian )表示,目前全球在投资行为上已广泛出现从“资本增值”向“财富保值”的巨大转变,尽管在当前市场条件下,金饰需求不可能恢复到更积极的程度,但它仍然是 一种关键的市场推动力。“金饰的吸引力仍在,我们相信金饰需求将随着消费者信心和购买力的恢复而增长。”

    零售投资需求方面,ETFs的投资需求创下有史以来最高纪录,飙升540%至465吨。金条和金币产品等净零售投资需求表现依然强劲,同比 上升33%,达131吨。其中,德国是第一季度最大的金条和金币市场,需求同比上升400%,达59吨;紧随其后的是瑞士,同比上升437%至39吨;第 三是美国,同比上升216%至27.4吨。

    分地区看,中东地区今年第一季度黄金总需求同比下降26%,达53.6吨,其中金饰和零售投资需求分别减少26%和28%。美国的黄金总需 求同比增长15%至55.2吨,其驱动因素是零售投资需求大幅上升。而由于卢比汇率走软令以美元计价的黄金更加昂贵,以及国内经济严重恶化,世界最大的黄 金市场印度的总需求呈现显著减少,同比下降83%,仅为17.7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