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黄金 >> 金市动态 >> 列表

美元贬值忧虑再掀黄金避险浪潮

时间: 2009-03-20 14:03:38 来源: 和讯网  网友评论 0
     本周国际现货金价以928.7美元开盘,最高上试962.3美元,最低下探882.9美元,截至周五午盘时分报收953.9美元,较上个交易周上涨25.40美元,涨幅2.74%,周K线再度呈现一根先抑后扬的中阳线。

  与此前两周类似,金价在上半周承压下行,下半周探底回升。但本周金价先抑后扬的回升浪潮在美联储决议声明的提振下显得格外强劲。近几个月黄金与美元共同作为市场认可的避险品种,受投资人对全球宏观经济的预期变化而几乎同涨同跌。但本周受消息面影响,黄金与美元已明显分道扬镳,投资人改变了对美元避险前景的预期,而黄金的避险功能也发生了明显转变,尽管还是避险属性的释放令金价走强。

此前几个月,黄金与美元共同的避险原理在于投资人对全球经济前景预期不佳,进而选择持有低风险的全球强势流通货币美元及黄金,这成为美元与黄金 基本维持相同运行步调的重要因素之一。同时,基于全球金融机构需要美元为金融危机中的金融系统注入流动性以缓解金融危机的冲击,也同样需要美元。各国在全 球经济放缓或衰退之际,为保证本国在国际贸易体系中的竞争优势,在不严重影响本币信用的前提下,也主动刻意追求本币的贬值,进而使得美元维持强势。但本周 消息面令上述市场运行原理受到了严重冲击。本周三隔夜,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以10-0的投票结果决定维持银行间联邦基金利 率目标区间在0-0.25%不变。同时Fed表示,将抵押贷款支撑证券的收购规模增加7,500亿美元,并斥资至多3,000亿美元收购美国国债。这意味 着美联储表态将有超过1万亿美元的货币增量投放市场,在美国经济日趋衰退的大前提下,这无疑将急遽增加投资人对美元贬值诱发通胀的预期。而金价下半周的明 显走强正是基于投资人对美元贬值预期而体现出的避险强势,并非前几个月投资人对全球经济放缓忧虑下的避险需求强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和讯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