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债市研究 >> 列表

企业债交易量大幅提升

时间: 2012-05-04 09:29:55 来源: 解放网-新闻晨报  网友评论 0
  • 周四债券市场高位徘徊,回购利率有所走高,现券方面,国债跌多涨少,企业债涨跌参半,可转债受正股价格波动影响有涨有落,市场交投整体比较活跃。
周四债券市场高位徘徊,回购利率有所走高,现券方面,国债跌多涨少,企业债涨跌参半,可转债受正股价格波动影响有涨有落,市场交投整体比较活跃。近期债券市场保持稳中有升的走势,笔者认为主要有几方面的原因,一是前期银行间市场交易的海龙短融券传出违约风险,但最终有惊无险地到期兑付,债券市场的信用风险有所降低,这对债市属于利好。二是投资者短期内风险偏好上升,而市场利率趋于下降,这吸引了资金流入债市,尤其是收益率相对较高的信用债。三是近期证监会等部委新增500亿美元QFII额度、500亿人民币RQFII额度,相当部分会投资于债券市场,地方养老金委托全国社保基金代管资金预计大部分也会投资债市,这将增加债市资金供给,对市场影响偏正面。

当然今年债券的供应量估计会高于去年,地方债、企业债,包括未来低信用等级的“高收益”债券都会大量发行;而资金面也会有所松动,估计全年下调存准率4-5次。双向扩容对债券市场构成利好,近期随着资金面的宽松,资金成本降低助推债券市场逐步走高,而债券供应量的增加似乎吸引了更多资金入市,发行利率也逐步下降。

一季度宏观数据显示,经济增速连续五个季度下行,通胀率仍然高于一年期存款利率,这预示着未来货币政策会保持适度宽松,央行的说法是“适时释放流动性”,笔者解读为未来仍会下降存款准备金率。至于降息,虽然近期巴西、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下调了利率,但笔者认为各国经济和通胀情况的差异决定了中国短期内不会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如果通胀率持续回调,央行下半年也可能会对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这将利好债券市场。总体来说由于资金相对宽松、信用风险下降,今年企业债表现不会太差,仍可作为长线投资者资产配置品种。

随着股市好转,投资者也可以适当配置基本面有业绩支撑、估值相对偏低、分红收益率较高的品种。根据自己的风险收益偏好均衡配置债券和股票的仓位,可以起到“削峰填谷、以丰补歉”的效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张崎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