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债市研究 >> 列表

朱玉辰:稳妥推出国债期货

时间: 2012-04-18 15:56:02 来源: 中国金融   网友评论 0
  • 按照“高标准、严要求”的原则,稳妥推出国债期货,是落实国家金融发展战略,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和债券市场健康发展的战略选择。

 

高标准、严要求,全面深化各项筹备工作

多年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以“高标准、严要求”为指导思想,认真借鉴发达国家成熟市场发展国债期货的成功做法,充分吸取我国商品期货市场、股指期货发展的实践经验,立足国情,深化创新,严格风险控制和风险防范,在国债期货产品设计、规则制订、系统准备、仿真交易、投资者教育等方面不断深化产品上市准备工作。

一是完成国债期货合约及规则设计。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按照“贴近现货市场、服务债券市场、发挥经济功能”的原则,深入研究国债现货市场状况,借鉴国债期货合约设计的境外经验,参考标准券设计的国际惯例,设计了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该期货合约以5年期国债标准券为交易标的,合约到期日剩余期限为4~7年的国债都可以参与交割,采用国际通行的实物交割方式。在此基础上,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根据国债期货产品特点及我国期货市场制度架构,多次召开规则座谈会,广泛征求国内外债券专家和期货专家的意见,初步制订完成相关交易、结算、交割细则与风险控制管理办法,形成了一整套以风险控制为核心的规则制度体系。

二是广泛开展仿真交易,不断检视规则和系统。股指期货成功上市的经验表明,开展仿真交易是新产品上市前的重要环节,对于检验技术系统、完善合约规则以及深入开展投资者教育具有重要意义。在交易所内部仿真测试的基础上,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不断完善国债期货仿真交易业务环境,由点到面扩大仿真交易的参与群体,2012年2月13日正式启动国债期货仿真交易,帮助投资者加深对国债期货交易流程、业务规则等基本内容的了解,提高投资者的风险意识及风险管理能力,引导市场理性参与国债期货交易。

三是加强技术系统开发和建设。技术系统建设是保障并实现国债期货稳定运行的根本支撑。为保证国债期货市场平衡运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借鉴境内外交易所系统建设经验,完成交割系统开发和国债期货结算系统改造,完成相关技术准备。目前,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现用技术系统性能稳定、容量巨大,每天可处理交易2000万笔,每秒1.7万笔。而沪深300股指期货目前的交易峰值为每天50万笔、每秒200~300笔,系统容量完全满足国债期货的交易需求,能够支持国债期货交易的稳健运行。

四是有针对性开展投资者教育。国际经验表明,国债期货是专业性较强的金融衍生产品,构建健康稳定的国债期货市场离不开成熟、理性的市场投资者。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将借鉴股指期货投资者教育的成功经验,严格论证投资者适当性制度,陆续推出面向各类投资者的国债期货基础性培训,重点讲合约、讲规则、讲期货和债券原理、讲仿真实务,构建机制化、常态化的投资者教育体系,引导投资者理性参与,确保国债期货推出后的平稳运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 朱玉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金融  作者:朱玉辰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