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债市研究 >> 列表

基金公司不会告诉你的十个秘密

时间: 2012-04-12 17:56:57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任何情况下,都不存在所谓成功的傻瓜投资,傻瓜都能在证券市场获利,那还有谁会赔钱?

 

5货币基金短期高收益不可信

7天年化收益率有时候看上去很高,但并不代表你的年收益真能达到这一水平。基金公司常常会在7天年化收益率显得比较动人的时候向你推销这类产品,不要上当啊!

案例

股市低迷时期,秦女士打算把闲置资金投资到货币市场基金,但一直不知道应该选哪只基金为好。看到报纸上登载的文章,某些基金公司大力标榜自己旗下货币基金的7天年化收益率水平很高,秦女士就按照这一指标选了一只7天年化收益率最高的基金买入。买入时这只基金的7天年化收益率超过4%,但持有了一年后,秦女士发现实际收益率并没有4%那么高,对此她一直感到极其困惑。

分析

在货币基金出现以前,个人是无法涉足货币市场投资领域的。这类基金投资于票据、短期债券等货币市场工具,获得的收益率通常比活期利率高,有时候可以达到一年定期存款利率或者更高水平,同时流动性很高,可随时申购和赎回。

这种产品计算收益的方式也和其他基金不同。通常有两种参考数据,一是7日年化收益率,二是每万份基金单位收益。7日年化收益率,简单说就是把最近7天的收益率求个平均值,然后折算为年收益率,便于投资者了解当前收益水平,但实际上代表的并不是年度收益率。而每万份基金单位收益,代表当天万份基金所获得的实际收益。比如当日公布每万份收益0.54元,意思就是前一天这只货币基金每万份实际获得0.54元的收益。

如果把过去一年所有的每万份单位收益相加,得到年收益,投资者大概会发现货币基金年收益之间的差距其实很小,大部分基金收益水平都在伯仲之间。而看7天年化收益率,你却会误以为货币基金之间的收益率差距极大。以最近几天的情况看,7天年化收益率最高的可以达到6%以上,最低的2%左右。

基金公司也许会在营销时告诉你,我们公司的货币基金7天年化收益率很高,但实际上所代表的只是某个时点的收益水平而已,不代表相对长期的收益水平。

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的提高往往和投资组合久期的拉长有关,在某种程度上是以牺牲了流动性作为代价的。换言之,货币基金如果投资于期限长、利息比较高的短期债券、票据,自然能提高基金的收益率,但风险也相应增加。所以如果某只货币基金获得超越正常水准的收益,往往是因为基金经理在管理时超越了禁区。过去几年来,这类在不恰当的风险之上乘风破浪的做法时有发生,尽管没有产生恶劣后果,但投资人在选择货币基金时,必须明白这一点。

点评

一般建议投资者在选择货币基金时找那些规模较大、公司实力较强的产品。通常规模越大的货币基金,整体稳定性越强,不容易因为大额赎回而影响基金的投资组合。基金经理也不需要应对过于复杂的流动性问题。所以在允许范围内,可以适当地增加期限较长的债券、票据、回购协议的比重,收益率通常在平均水平以上,安全性也比较高。而小型货币基金,容易随着申购、赎回的变动,实际收益产生较大波动。

6排名第一的基金常常很危险

大多数基金都逃不过“一年辉煌”,当年的大黑马通常到第二年就变脸了。买一只热门基金最后很容易受伤,还是要三思而后行。

案例

付先生很早以前就开始投资基,并习惯于按照基金榜单选基金。2007年他买入2006年股票型基金排名第一的某基金,结果2007年这只基金表现一般,名次很快跌落到100名左右,没有达到同类基金的平均水准。随后两年,这只基金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基本在榜单中游或者下游水平徘徊。

2010年,付先生又一次买入一只2009年业绩排名第一的股票型基金。悲剧再次上演,买入不久后,付先生就一直被套,直到现在还没能解套。以寻找黑马的心态买基金,但最后总是买不到黑马,让付先生心有不甘。

分析

虽然我们通常会说,买基金前一定要参考这只基金的历史业绩,但还有一句话常常漏掉了:过去业绩不代表未来业绩,而且,业绩最好的那些基金同时也是危险的。这里指的是某些单独年份,或者是相对短期的业绩。

从历史表现看,股票方向基金中除了华夏大盘外,大多数基金难逃“一年辉煌”的定律。前一年表现最好的几只股票基金,第二年表现平平甚至表现糟糕的概率大概超过90%。同样的,也有一些上一年表现糟糕的基金,到了第二年突然迎来了曙光,变成了排名名列前茅的明星基金。

基金榜单每年的座次变幻无常,成功捕捉一只黑马基金的概率大概不会超过1%。背后当然有很多原因。比如每个基金经理都有其个人风格,有些人喜欢周期性股票,有些人擅长大盘蓝筹,有些人对某些行业特别有心得,在某个年份中,一旦市场风格和基金经理个人风格契合时,他们往往可以获得好成绩。

当年能够排名前几的基金,一定是天时地利人和,某种程度上也来自于运气的眷顾。除此外,大幅超越平均水平的业绩,也往往来自于超越平均水平的风险。所以那些某一时期的明星基金,就像是透支了体力的赛跑选手,后续的业绩波动比较大是正常现象。

这些话当然基金公司不会告诉你。相反,他们会告诉你,本公司旗下的某基金业绩是多么多么出色。如果过去几年,这只基金的表现都很出色,那这只基金的确是值得关注的。不过能有底气宣称长期业绩出色的公司实际上不多,更多的公司则乐于宣传某只基金过去1个月、过去3个月、6个月乃至1年的辉煌业绩,那么投资者至少应该翻看下更长期的业绩。

点评

一心想要买到黑马基金绝对是愚蠢的念头,同样,买去年最热门基金的结果通常也不会太好。在选择股票类基金时,建议投资者更多翻看过去1年、2年、3年甚至5年的业绩,如果某只基金在各个年份中都能排在同类基金的前1/2甚至1/3,那么这只基金未来表现持续稳健的概率就比较高,至少比前一年最热门基金后续表现稳定的概率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