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债市研究 >> 列表

基金公司不会告诉你的十个秘密

时间: 2012-04-12 17:56:57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任何情况下,都不存在所谓成功的傻瓜投资,傻瓜都能在证券市场获利,那还有谁会赔钱?

而接下来,我们就要来为你解开基金公司不会告诉你的10个秘密,相信你会从中得到不少收获。

1“新的”通常不如“老的”

银行工作人员会告诉你“买新基金比老基金好”,是因为银行通常可以在发行新基金时获得更多的收入,或者是他们有摊派的任务。但多数情况下,买基金其实是“新”不如“老”。

案例:

邵先生是某银行的VIP客户,对基金投资颇有兴趣的邵先生经常根据客户经理的建议买卖基金。过去几年里,客户经理通常建议他买入当时正值新发行的基金,而后在微利后建议其赎回,再买入新发行基金。客户经理的说法是,“新基金肯定是比老基金好,要买就买新基金”。

2010年2月,由于市场不佳,邵先生在客户经理建议下把一只净值1.02元的基金赎回。邵先生自新基金发行时买入,持有该基金刚刚超过1年,算上赎回费率和此前的认购费,账面基本持平。接着他又接受建议买入一只新基金。此后遭遇市场一路下滑,该基金净值最低一度跌至0.7元左右,最近才刚刚解套。当净值回到1.05元左右位置。客户经理再次建议邵先生赎回。

不明所以的邵先生突然发现,当初自己在2010年赎回的这只基金,净值已达到1.15元左右。如果当时继续持有这只基金,至今的收益应在15%左右。而实际上,扣除各类手续费后,他不断转换买新基金的收益率仅有3%左右。

分析:

新基金真的比老基金值得买吗?答案绝对是否定的。

所谓老基金,只是因为它已经完成建仓,并且持有一个相对完整的投资组合,包括股票、债券和现金等。运作了一段时间后,这些资产的价格会发生变动,并且体现在基金净值上。基金净值1.2元或者2元,或者是跌破1元,只是单纯表示其投资组合的市场价格,和股票价格的概念是两回事。

股票或许存在合理估值的问题。如果价值1元的股票上涨到2元,那么通常我们认为这只股票已经被高估,不应该买入。但基金净值和股票价格是两个完全不同概念。净值1.5元的基金,所对应的就是价格为1.5元的基金资产。从这个意义而言,老基金和新基金的主要区别只是在于,新基金还没有建仓,还未持有任何投资组合而已。

和人们习以为常的认知相反,通常我们认为老基金比新基金更值得投资,一是因为有历史业绩可以回溯,能够作为投资决策的参考依据;二是因为如果在平衡市或者单边上扬的市场中,老基金的建仓成本通常比新基金低。除非在单边下跌市场,或者市场前景不明朗时,投资新基金似乎才比较合理。但如果是这种情况,为什么还要大举买入基金呢,除非是定投。

点评

实际上,基金公司和银行对于售卖新基金都有其利益驱动。对银行来说,通常基金认购可以收取1%到1.5%左右的手续费,这部分收入基本全部归银行所有。销售新基金的银行,一般情况下还能向基金公司收取尾随佣金,占到基金公司收取基金管理费的一定比例。有些强势银行的尾随佣金最高甚至可以超过50%的管理费。这就是为什么银行更愿意推销新基金的原因。有些银行还会建议客户频繁更换基金,赎回次新基金,买入新基金,其中所涉及的利益驱动不言而喻。

2基金分红只是数字游戏

开放式基金的分红不是天上掉下馅饼,只是单纯的营销手段。基金分红和股票分红完全是两个概念,你的财富不会因为分红而有任何改变。

案例

陆小姐一直持有某只股票型基金,前些时候这只基金宣布分红,让陆小姐喜出望外。由于陆小姐持有这只基金几十万元,分红额也有一笔不大不小的金额。陆小姐为这笔“外快”相当兴奋,请公司同事大吃了一顿。事后,她又不断向亲朋好友推荐自己持有的这只基金。不过事实上,这只基金的表现着实一般,过去两年来净值增长率接近于零。

分析:

像陆小姐这样认为分红的基金就是好基金,同时以为基金分红就像天上掉下馅饼一样的人的确不在少数。事实是,基金分红和股票分红并不是一个概念,某种程度上说,基金分红只是一个单纯的数字游戏而已。

举个简单的例子,一只净值1.5元的基金,如果每10份分红1元,那么基金分红后的净值就会下降到1.4元。假如某投资者持有该基金1万份,那么分红前其持有基金的市值是15000元。分红后其持有的基金市值14000元。分红金额就是1000元。分红实际上就是把你原来持有基金的市值,取出一部分返还于你而已,不涉及任何财富增值。或者说,这只基金分红的效果,其实完全等同于你赎回666.67份净值为1.5元的基金。

基金分红和股票分红完全是两个概念。上市公司从资本公积中分红回馈大众投资者,是对大众股东真实而且额外的回报,与基金分红是两码事。虽然基金分红也是真金白银,基金公司也可能因为这部分分红减少了管理规模,造成管理费的损失。但事实上,如果你持有的是开放式基金,分红或者不分红,对你的财富总额是没有影响的。

如果你选择的不是现金分红,而是红利再投资,那么即使基金份数会有所变化,但实际的基金总市值没有任何变化。基金分红后的赚钱能力只取决于此后市场的变化和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和分红无关。

所以,如果投资者希望“分红”,你只需要赎回一部分基金就可以。开放式基金的流动性完全支持投资者随时随地对资金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所指均是开放式基金。封闭式基金分红和开放式基金分红有所不同,封闭式基金(尤其是市场上那些传统封闭式基金)在折价时,由于不能按照市价赎回,其分红是有意义的,而且机制上也不同于开放式基金。封闭式基金分红后,净值和二级市场价格都要除权,但除权后折价率通常会有所扩大,二级市场价格会在折价率收窄(假设净值不变)的过程中上涨。这就是为什么封闭式基金分红后,会有所谓的“分红行情”。

点评:

有些基金以“分红”作为卖点,是因为有很多不明所以的投资者对开放式基金分红存在莫名的亲切感。也有很多基金公司以分红作为再次营销的幌子,吸引新的投资者参与申购。投资者应该知道的是,分红的基金未必是好基金,不分红的基金也不是坏基金,分红还是不分红其实无关乎基金好坏,也和基金公司的好坏无关,因为你完全可以自己通过赎回主动分红。时至今日,分红可以被理解为基金营销中迎合投资者的一种方法,玩的不过是一种数字游戏,当然封闭式基金除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