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债市研究 >> 列表

定向发行——企业债务融资的重大突破

时间: 2011-05-05 10:11:26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网友评论 0
  • 多年来的金融市场发展经验使我们深刻体会到了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大力发展债券市场已经形成了共识。定向工具的推出不仅是债券品种的创新,更是发行方式的创新,有效促进了银行间市场信用产品、发行主体、发行方式的多元化,有利于促进更多企业通过债券市场融资。

  多年来的金融市场发展经验使我们深刻体会到了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大力发展债券市场已经形成了共识。近年来,我国债券市场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充分发挥了保障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实施、优化资源配置、推动金融体制深化改革、加大金融支持经济发展力度的积极作用。

  然而目前我国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只采用公开方式发行,随着我国债券市场规模的逐步扩大,这种发行方式的制约后果也逐步显现。因此,建立与公开发行相呼应的定向发行体制,从根本上改变债券一级市场“一条腿发展”的现状,正是对支持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进行的有益探索。

  一、我国债券市场发展现状

  近年来,我国债券市场通过不断完善的机制要素、产品要素和投资者要素等为整个金融体系稳健运行做出了重要贡献,并带动了市场创新步伐的加快。

  1、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的快速发展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我国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市场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2005年推出的短期融资券成为了我国债券市场的破冰之举,2008年中期票据的正式启动完善了我国债券市场的层级建设。截至2010年底,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余额为3.90万亿元,年内发行901只,发行额为1.72万亿元,是目前增幅最大的债券品种。

  2、注册制的国际接轨

  参照国际惯例,并兼顾我国国情,2008年4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正式授权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对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的发行进行注册管理。由于注册制允许发行人在注册报告生效后连续多次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程序简化,发行便利,是我国直接融资工具发展的市场化选择,对于我国正在进行的多层次金融市场建设在制度安排上又是一次跃升。

  3、创新的衔枚疾进

  我国金融业正处在一个重要的转折期,转折即标志着变化和创新。回顾近几年我国债券市场的发展,创新速度非常之快。2007年9月3日中国银行(601988,股吧)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的成立标志我国创新主体进一步体现市场化和自律化。现有的包含企业债、公司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超短期融资券、中小企业集合票据、信托保险、项目融资和信托理财等债务融资工具产品较为丰富。

  在看到我国债券市场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债券产品种类单一、发行方式单一等问题仍然十分突出。在美国,非公开定向发行债券已经占到整个美国债券市场的75%以上的份额。进行债券非公开定向发行等金融创新,进一步优化企业融资结构,是我国债券市场发展的重要方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