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债市研究 >> 列表

央票利率左右短期债市走势

时间: 2009-07-22 13:35:38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昨日央行进行150亿元28天正回购,中标利率为1.09%,较上周二上行4个基点,发行150亿元一年期央票,中标利率为1.6467%,较上周四走高 五个基点。自一年期央票重启发行以来其利率已累计涨14个基点;28天期正回购利率自6月底以来涨幅也已累积了29个基点。周二公开市场操作大幅缩减回笼 量,但一年期央票中标收益率和正回购利率继续走高,我们认为主要由于今日将有IPO重启以来国内最大的大盘股发行,资金面明显趋紧,央行遂大幅收缩央票和 正回购操作量,以避免市场出现大幅震荡。

市场人士认为,公开市场一年期央票收益率和正回购利率继续走高之势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对缓解二级市场的紧张情绪有益,而两年期的央票收益率昨日早盘已出现较大幅度回落,有助于一级市场央票收益率止住连续三周的升势。而央票利率也成为短期左右债市走势的关键因素。

昨日债市小幅走高,收于121.04点,涨0.02%,但盘中出现一次快速跳水,主要受010407券影响,市场全天成交6.3亿元,成交量的萎靡使得债券有“边缘化”的可能。

消息面上,目前经济触底复苏,为防止经济“二次探底”,中央领导层强调宏观调控方针要稳定,特别是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要不变。尽管如此,但 在基调不变之下,财税政策的实施手法将有调整。为确保经济增长和结构合理调控,下半年的货币政策应较财政政策弱化,资源类价格的改革将值得关注。对银行信 贷的遏制已成为下半年货币政策的重点,有传闻称,央行已向多家银行发行带有惩罚性意味的定向票据,从银行抽走流动性。

此外,日前市场 对货币政策调控的预期也越发强烈,财政部上周进行的票据拍卖未能获得足额认购,这已是两周内第三次出现这一状况,目前中国的货币供应和银行信贷正快速增 长,同时央票及回购收益率已连续走高。鉴于信贷急剧扩张将带来通货膨胀压力,投资者普遍预计货币市场利率将会步入中长期上升周期,因而降低了对债券的需求 量。 对债市来说,货币市场利率对其短期走势形成抑制,而中期走势又受制于货币调控的预期,建议投资者缩短投资久期为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