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债市研究 >> 列表

证监会官员:IPO被否有六大主因

时间: 2009-07-19 09:47:02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张庆处长17日指出,近两年IPO被否的主要原因集中在主体资格、募集资金运用、独立性、信息披露、持续盈利能力以及规范运作等六个方面,尤以主体资格问题为甚。

  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张庆处长17日指出,近两年IPO被否的主要原因集中在主体资格、募集资金运用、独立性、信息披露、持续盈利能力以及规范运作等六个方面,尤以主体资格问题为甚。

  张庆是在武汉出席湖北省2009年企业上市推进会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总体上看,近两年IPO否决率有下降趋势,其中2007年否决率达 24%,而去年为17%。在上述否决原因中,主体资格问题比较突出,去年有将近一半的被否决公司问题出在这里。而此种问题又集中在历史出资和历史股权转让 两大方面。

  除此外,募集资金运用的问题近两年来也一直占到被否决公司的40%以上,而独立性和持续盈利能力等问题有明显下降趋势。但同时,相比这些老问题 而言,信息披露则是去年以来日益凸显的问题。2007年,因信息披露问题而被否决的占到当年被否决公司的13%,去年则上升到35%。

  张庆解释说,从监管部门的角度来说,对信息披露问题关注力度持续上升,符合发行监管体制的改革方向,另外,信披涉及的是表征问题,而背后常常隐含其实质性问题。

  张庆还透露,非财务审核的关注重点主要包括独立性、实际控制人的变化及董事高管诚信问题、股东200人问题、上市前多次增资或股权转让、股利分 配政策、环保及土地问题等。而财务审核的关注重点,主要包括改制过程中资产评估增值、同一控制权人下类似或相关业务重组、股东出资、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及 会计差错、原始财务报表与申报报表差异问题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宏斌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