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债市研究 >> 列表

经济反弹不及预期将提振债市

时间: 2009-07-01 16:26:55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网友评论 0
由于债券市场反映了经济反弹的乐观预期,而经济超市场预期的可能性很小,因此债券收益率上行风险不大。在收益率窄幅波动的情况下,票息收益将是最主要的收 益来源。随着收益率的上行,建议配置机构加大5-10年利率产品的配置力度。而一旦信贷增速下降,投资对经济拉动效应回落,那么经济低于预期的可能性增 强,债市也将出现更大的交易机会。

上半年尽管宏观数据出现反弹,但是我们认为这只是投资带动下的结构性复苏。经济走势存在较多的反 差。第一,海外BDI指数强劲反弹,表明全球贸易量明显回升,大量的铁矿石运动了中国的港口,但是我们并没有看到国内货运周转量的反弹。第二,尽管固定资 产投资反弹,但是从区域上看,东部和西部也明显的冷热不均。第三,宏观数据反弹和税收收入下降的反差。第四,尽管发电量数据有所反弹,但是不同地区发电量 的反差非常明显,特别是一些经济发达地区,发电量依然处于较低的水平。

目前来说,市场对中国经济预期也是非常乐观,债市的大幅调整和 股市大幅反弹都充分反映了市场对“V”型反弹的预期。但是依靠政府投资的增长,只是结构性的复苏,难以带动经济真正走出底部。而正是这种依靠投资带动的经 济结构,导致了宏观数据和微观指标的偏离度逐步扩大。如果经济如市场预期的好转,那么保增长将逐步过渡到经济结构的调整,这意味着经济超预期的可能性小, 债市面临的风险不大。如果经济反弹低于市场预期,那么市场对政府政策会感到失望,即使再次出台政策的效应也会大打折扣,这反而对债市利好。

目前市场担心IPO对资金面的影响,总体而言,IPO开闸对资金面的整体影响会比以往明显减弱。另外,考虑到目前股市处于高位并且机构会锁定3个月的限 制,那么机构网下参与申购也会比较谨慎。根据研究打新年化收益乐观预期在5%左右,这也意味着对债券市场影响不大。值得关注的是,金融危机发生之后,人民 币对美元,人民币停止了升值步伐,但是近期人民币升值预期明显上升,不管央行是否放开人民币对美元的波动幅度,但是只要有升值预期,资金流入就会加快。同 时,经济还没有完全好转,宽松货币政策基调不会改变,随着未来信贷规模的下降,M1和M2可能面临拐点,再加上IPO加大资金波动,因此我们并不认为宽松 的货币政策会改变。

债券市场面临的正面因素包括:Fed面临的两难困境最终导致美国经济复苏步伐放缓,市场的经济乐观预期面临向下修 正,全球低利率的环境仍没有根本改变。国内,仅仅依靠投资难以真正带动经济全面复苏,宏观经济超预期的可能性小,债市面临的风险不大。而一旦经济反弹的持 续性和幅度低于市场预期,那么债市的交易机会更为确定。资金面方面,经济没有复苏前,宽裕的货币政策不会改变。而经历了半年的低利率之后,在收益要求下的 机构配置压力会有所加大。但是,债市同样面临一些负面因素:二、三季度经济在投资带动下反弹,使得债券市场出现趋势性收益率下降的可能性不大。IPO推出 导致资金面的波动加大,回购水平上行对短端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由于反映了经济反弹的预期,收益率上行风险不大。在收益率窄幅波动的情 况下,票息收益将是主要收益来源。随着收益率的上行,建议配置机构加大配置的力度。收益率窄幅波动的时期,仍不乏交易机会,一旦信贷增速下降,投资效应回 落将出现更大的交易型机会。从组合的角度看,子弹形配置优于哑铃形配置,风险保护程度较高。

不过,我们的判断依然存在风险。第一,如 果美元继续贬值,那么大宗商品仍会反弹,通胀预期继续增强,资产泡沫继续吹大,这无疑对债券市场来说是一个利空。第二,如果国内经济反弹超预期,并引发经 济过热的预期,那么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可能面临调整,对债券市场也不是好消息;第三,如果IPO导致资金面紧张,并且打新收益大幅上升,这会抬高债券收益 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