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债市研究 >> 列表

关注信用债利差变化带来的套利机会

时间: 2009-06-24 11:52:36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网友评论 0

  从海外市场公布的最新数据来看,目前以美国为首的海外经济已经出现较为明显的企稳迹象。本周统计局将要公布3-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我们预计,一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经营效益大幅超过市场预期,信用债可能会存在一波不小的交易行情。

  退一步讲,只要微观层面经济复苏可持续性得到确认,即使信用债收益率绝对水平不下行,信用债与国债利差至少也会开始再次进入下行轨道。我们在不看好债市未来走势的大环境下,建议投资者尽可能利用信用债-国债利差分析策略的“换券操作”来获取套利机会。

  具体来看,上周各信用等级银行间企业债收益率曲线趋势出现背离,AAA级各期限变动不一,AA+至AA-级全面大幅上行,而A+级则是全面大幅 回落。我们认为,低等级别收益率曲线大幅回落可能与经济复苏密切相关,如果本周规模以上企业数据好于预期,低等级信用债收益率短期内有望继续回落。

  受收益率曲线变动影响,上周银行间企业债-国债收益率利差表现上,AAA级的变动不一,AA+至AA-级的大幅上行,A+的大幅回落。上周交易 所AAA级企业债-国债收益率利差上,3年期以内的大幅回落,3年期以上的大幅上行。从目前银行间与交易所企业债收益率利差来看,相对于国债,银行间3年 期以内的企业债风险在继续上行,交易所3年期以内企业债风险在继续下降。

  上周各信用等级中期票据-国债收益率利差中,2年期品种小幅上行,幅度都在2BP左右;3年期品种全面回落,幅度都在6BP左右;5年期品种基 本与前周持平。从5-3年期中票收益率利差走势来看,如果经济复苏如我们预期,目前5年期中票相对于3年期而言,相对价值已经开始比较明显。我们建议机构 可以采取“换券”操作,在3年期和5年期中票之间进行买卖,获取套利机会。

  另外,上周无担保银行间企业债收益率除1年期和2年期小幅上行外,其他都全面大幅回落。无担保企业债收益率大幅回落的原因,我们认为与低等级有 担保银行间企业债回落原因相同,因此短期内还有回落的可能。目前银行间无担保企业债与有担保企业债收益率利差已经接近其历史低位,如果无担保企业债短期内 收益率有回落的空间,那么有担保的企业债应该也有短暂的回落空间,建议机构积极关注这个短暂的回落机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