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债市研究 >> 列表

海通证券:控制风险 缩短久期

时间: 2009-06-16 14:07:33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网友评论 0
  • 世界经济复苏尚待时日,中国经济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经济、通胀、资金以及政策对债市影响偏空,未来我国债券市场收益率曲线将整体向上,短端上升幅度大于长端,形态由当前极端陡峭化趋向平坦化。2009年下半年投资者应降低久期,推荐配置三年期以下的短期债券,获得持有期收益,避免利率风险。
  中国经济或将下半年回暖

  中国经济前两个季度的增长率都在6%左右徘徊,其中09年1季度GDP同比增长仅6.1%,比上年同期下降4.5个百分点,创下1992年以来的新低,但是随着一系列扩张性经济政策的展开,中国经济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根据2009年1季度的数据,以投资和消费为主的内部需求推动了整体经济的增长,最终消费、资本形成、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分别对GDP增长率贡献了4.3%、2.0%、-0.2%。经过一段时间的经济下滑,我国经济率先复苏的可能性较高。根据我们宏观部的判断:二、三、四季度经济处于回升之中,经济增长主要靠内需推动,固定资产投资基本是独撑大局,消费平稳中有下行压力。全球经济在2009年处于较严重衰退中,由此导致外需低迷,对我国经济有一定影响。从2年的时间段来看,也不排除经济走W形的可能。

  CPI上半年触底

  07-08年,国内外都遭遇严重的通货膨胀,我国CPI同比增速一度达到8.7%的高点,08年下半年,由于全球性金融危机导致总需求下降,企业进入去库存化阶段,通缩的风险显现出来。09年上半年我国CPI已经持续三个月处于负值区间,但是下半年通胀压力有上行风险,有如下几个原因:

  第一,随着对外开放的深入,我国对国际上的商品、原料与能源都有着较高的依赖度,因此外围的物价情况会对我国产生重要影响。09年初,大宗商品价格开始反弹,至6月份,代表大宗商品价格的CRB指数冲上430点,比08年末上涨了22%。第二,货币供应M1对CPI有6-12个月的滞后作用,由于央行实行宽松货币政策,商业银行大幅放贷,M1增速跃升,这导致未来CPI由货币供应推动的预期大幅攀升。第三,从翘尾因素来看,翘尾因素与CPI走势呈现较为明显的一致性,上半年翘尾因素将拉低CPI1.48%,下半年拉低CPI0.86%,翘尾因素的影响逐渐减退。通过对影响CPI的货币因素、翘尾因素以及大宗商品价格综合判断,下半年我国CPI将出现明显反弹,年末我国CPI同比增速或将超过1%。

  近十年,中国出现了三个债券市场周期,分别是02年-04年,05年-07年,08年至今,在此对历次债市牛熊转化中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波动进行比较,以便作为未来判断的参考。在前两个周期中,牛市,平稳市和熊市持续时间大约都是1年,因此我国债券市场有3年1个牛市的说法。而最后一个债市周期中,出现了史无前例的快牛状况,在不到5个月时间里,收益率由08年的4.56%下降至09年1月的2.67%,从当前市场情况看,市场收益率再度大幅下探的概率已是非常之小,且受到资金以及经济基本面的影响,收益率呈现明显的波动态势,因此可以认为债券牛市于09年初结束,当前处于一个低收益率的平稳市中,何时由平稳市彻底进入熊市较难判断,但不排除与08年牛市一样,出现快速的变化。

  根据收益率曲线的运行规律,当前收益率曲线在未来将出现全面上升,短端上升幅度大于长端,形态由当前极端陡峭化趋向平坦化。不过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由于外需的不确定性,未来经济也可能走出W形反弹,而短期内由于资金的充裕,债市收益率也不可能马上大幅攀升,因此平稳市可能会保持一段时间。但是从当前的角度看,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债市或将逐步步入熊途。基于投资安全考虑,根据对国内宏观经济以及与国外收益率对比、历史经验等可知,风险较大。期限越低,收益率的波动对债券价格影响越小,我们偏向于持有1-3年期债券。在选择券种方面,对比政策性金融债和国债,当前1年期和3年期政策性金融银隐含税率达到27%和20%,已经处于历史高位,对于有税收优势的投资者,是理想的具有相对价值的品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海通证券债券研究小组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