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债市研究 >> 列表

用政策工具搭配投放流动性

时间: 2009-06-09 11:30:36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2009年4月末,人民币贷款当月增加5918亿元,据估计5月份新增贷款最多不会超过5000亿元,与第一季度每个月新增贷款相比,4、5月份都有 大幅度下降。虽然宏观经济数据显示经济有回暖迹象,但经济前景仍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尤其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条件下,信贷增长一直是市场关注的重要方面。今 年前4个月我国新增贷款5.17万亿元,超过了年初设定的5万亿人民币的贷款目标,如果这笔资金形成新的消费和投资能力,会拉动总需求,促进经济增长。在 目前的形势下,央行继续保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就是要保证银行的信贷能力,为经济增长提供资金支持,希望经济能够迅速走出目前的困境。

央行可以采取的措施

从我国央行货币政策来看,央行可以通过以下渠道继续提供资金支持:


首先,我国银行的法定准备金率仍然较高,降低法定准备金率的空间较大。尽管中国人民银行去年下半年4次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但目前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为15.5%,中小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为13.5%,仍有较大的下调空间。

其次,央行票据的存量仍然较高。截至2009年3月底,央行票据的存量为41295.83亿元,只要央行冲销力度减弱,央行票据存量将会下降。央行票据减少意味着央行冻结的资金减少,央行注入银行体系的资金将增加,基础货币会上升,银行的信贷能力将增强。

 最后,央行可以减少正回购。正 回购是央行以手中所持有的债券做抵押向金融机构融进资金,并承诺到期再买回债券并还本付息的一种交易。在回购期内,资金被冻结。最近我国央行正回购操作的 力度在不断加大,这从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中其他负债不断增加就能够看出,我国央行第一季度的其他负债增加了13963.2亿元,说明央行通过正回购冻结的资 金较多。如果央行减少资金的正回购,资金会被迅速释放出来。

长期以来外汇占款是我国基础货币的主要来源,随 着欧美经济陷入衰退,外需下降,中国出口下降,国际收支盈余也会随之下降,外汇占款将相应减少。这样为了扩张货币,央行会解冻资金,以前通过冲销干预冻结 的资金会逐步释放出来,成为基础货币的主要来源,增加银行体系的信贷供给能力。法定准备金、央行票据和正回购操作一直是央行冻结资金的主要手段,随着外汇 占款下降,央行通过反向操作,冻结的资金会逐步解冻,满足市场流动性需求。从这个意义来看,央行以前冻结的资金较多,央行的弹药也较充足,目前央行资金供 给也主要通过这几个渠道来实现。

央行注入流动性的余地较大

在全球国际金融危 机加剧之前,中国货币政策操作主要是回笼资金;随着全球经济形势的恶化和中国外需下降,央行转向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逐步解冻资金,释放流动性,保持银行 体系有足够的流动性。从货币政策的操作来看,数量型工具仍然是央行投放流动性的主要方式,而价格型工具的利率调整对央行流动性的投放影响较小,我国的利率 并未完全市场化,货币市场的利率并不是央行的货币政策的操作目标。利率调整主要是用来调节企业的融资成本,还不能起到央行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的指示器作用。

从我国注入流动性的三种数量型工具来看,央票发行和正回购工具的搭配组合仍然是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的主要方式。从5月份的数据来看,中央银行的冲销干预回 笼资金的力度决定了向市场投放资金的多少。数据显示,5月份公开市场中到期票据2520亿元,正回购到期资金4900亿元,累计到期资金量达到7420亿 元;央行在公开市场中发行了3100亿元央行票据,并进行了3300亿元正回购交易,累计回笼6400亿元,对冲之后,央行5月份在公开市场中净投放 1020亿元,由于央行回笼资金的数量小于到期资金的数量,市场流动性主要是净投放。如果市场到期资金较多,央行冲销的数量减少,则央行向市场投放的资金 就越多,这是目前央行注入流动性的主要方式,央行通过央票发行和正回购工具的组合来影响流动性的投放数量。由于以前央行通过央票发行和正回购冻结的资金数 量较多,央行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的余地仍然较大。

准备金率应进行结构调整

降低 法定准备金率也是央行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的重要工具之一。央行通过降低法定准备金率,一方面银行体系的超额准备金率会上升,银行的可贷资金增加,信贷能力增 强;另一方面,法定准备金率下降,货币乘数上升,银行贷出一笔资金,会创造更多的货币供给。目前需不需要降低法定准备金率呢?根据第一季度央行货币政策报 告,截止2009年3月末,我国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超储率)2.28%,其中,四大国有商业银行2.53%,股份制商业银行0.49%,农村信用社 4.58%。由此可以看出,超额准备金率存在结构性的差异,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超额准备金率较低,扩张信贷必将受到很大的制约。如果央行降低法定准备金率, 笔者认为应该进行结构性调整,目前主要是降低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法定准备金率,缓解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流动性压力。

笔者认为,央行通过央票发行和正回购操作搭配仍然是央行调控市场流动性的两个重要工具,同时央行可以通过法定准备金率工具进行流动性注入的结构性调整,这三种工具的有效搭配将决定将来流动性注入的数量和方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